close

2015/07/17(五) 天氣:晴時多雲,極短暫大陣雨

廣島原爆

廣島原爆穹頂,原爆ドーム。 

廣島原爆 

佐佐木偵子和平記念鐘與千紙鶴。 

line60011.gif   

1945年8月6日,日本廣島,被投下第一顆原子彈,瞬間高溫熔毀了廣島。

 

我知道,広島平和紀念資料館是個很具爭議的一個地方,它牽扯了太多。

 

但現階段我帶 8歲的蓁蓁與 5歲的華華來這裡,並不是想要讓她們瞭解二戰的來龍去脈,就只是想讓她們知道戰爭的可怕,還有身處於太平盛世、世界和平是件多麼可貴的事(近幾年,敍利亞內戰的消息常常出現新聞版面)。

 

広島平和記念資料館不太好抵達,雖然有廣電可以坐,但是不論是從哪一條路線的廣電都需要步行約 2公里路程(單趟)。距離近一點的電鐵,還需要再轉乘。重點是....車程時間很久。

 

帶孩子在日本炎熱的夏天裡步行2公里真不是明智之舉,我們決定運用計程車來解決。

 搭日本計程車的有趣體驗 @ 京都大阪 

 

広島平和記念公園的佔地很大,除了有需要付費的広島平和記念資料館,還有原爆ドーム、原爆像、平和燈...,我們就挑幾個點走一趟。

 

広島平和記念資料館屬於相徵性的收費,大人 50円,高中生 30円,高中以下免費。租借語音導覽機一台 300円,有中文機可借。

 

2017年我剛才查了一下,參觀費用己經調漲了,大人 200円,高中生 100円,高中以下免費。語音導覽機一台 200円,但現在官網顯示只僅日文、英文,沒有中文選項。

 広島平和記念資料館官網:hpmmuseum.jp

 

廣島原爆

左邊的花の塔,右邊的祈りの泉。 

廣島原爆

広島平和記念資料館。 

廣島原爆

廣島原爆

2017年入場費調漲,大人 200円,高中生 100円,高中以下免費。 

廣島原爆

2015年購票時的參觀料金,大人 50円。 

廣島原爆

資料館內,紅球的位置就是 1945年當時的原爆點。

廣島原爆

館方模擬了一顆小男孩的原子彈在館內展示。

廣島原爆 

廣島原爆

廣島原爆

廣島原爆

離開館區前,有可愛的日本學生教大家怎麼做『和平紙鶴』。 

廣島原爆

記念館、記念碑、平和燈、原爆ドーム正好成一直線。

廣島原爆

記念碑前有不少人會到此獻花。 

廣島原爆

千紙鶴與佐佐木偵子和平鐘。 

廣島原爆

日本小朋友們在這裡敲鐘、祈求世界平和。 

廣島原爆

廣島原爆

5歲的華華還不懂得所謂的世界和平,笑嘻嘻的敲響和平鐘。 

廣島原爆

和平鐘後方有著數以千萬計的千紙鶴,雖然佐佐木偵子己不在人世,但祈求和平的心仍長存。 

廣島原爆

廣島原爆穹頂,己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廣島原爆 

廣島原爆

廣島原爆

line60011.gif 

 

從嚴島回來廣島時,我們選擇搭計程車抵達平和記念館,回程要到廣島站搭新幹線,我們則就近在廣電的『原爆ドーム前』站上車,坐回廣島駅,體驗一下日本不多見的路面電車。

 東京都電荒川線。與汽車共享道路的路面電車 

 

廣島電車的收費方式很特別,不同區段有不同的收費標準,原則上單程大約都是 160円。

 

在我印象中,去嚴島神社時我們是運用 JR PASS 搭 JR的電車前去宮島口轉搭渡輪,沒有搭過廣島電鐵,所以回程我特別安排了廣電,算是走個過場,至少體驗過廣島的路面電車。

 廣島電鐵(広島電鉄)官網:www.hiroden.co.jp

 

不過廣島電鐵從廣島駅到廣電宮島口要坐好久,要1個小時多的時間,坐到天荒地老啊~所以我才會規劃去程坐 JR,28分就能抵達,省了至少一半的時間。

 

廣島原爆

廣島電鐵乘車費用。 

廣島原爆 

廣島原爆

廣島原爆

廣

廣島電鐵和東京的都電荒川線一樣,都是路面電車,馬路上會見到汽車和電車併排行駛的獨特景象。 

廣島原爆

搭廣電來到廣島站,轉搭 15:35 のぞみ 新幹線回新神戶。 

廣島原爆

不知道為什麼,有小朋友之後我很喜歡參觀『廁所』,看看人家的設計,看看尿布台怎麼設置(笑)。 

廣島原爆

日本有些電車很有趣,洗手台都不設在廁所裡,而是在廁所外的走道上,開放式的。 

廣島原爆

有時候搭較長程的新幹線就會遇見這種販賣推車,賣的東西好多,零食、餅乾、咖啡都有,有時還可以買到便當。 

line60011.gif 

 

距離參觀廣島平和記念資料館到現在己經超 2年的時間了,不知道怎麼的,現在回頭看看當時拍的照片,心裡還是有著莫名的感傷、心酸。

 

其實,日本有很多以二戰為背景的故事、動畫。

最廣為人知的,不外乎就是出自於宮崎駿的『螢火蟲之墓』。

 

2016年底,另一部 この世界の片隅に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也是以二戰為背景的故事題材。

 

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比較沒那麼沈重,整部片子比較正向、開朗一點,雖然仍有戰爭、血腥的畫面,但至少是溫馨的。

 

不論戰爭的原因是什麼,最辛苦、最悲慘、被千刀萬剮、流離失所、或死或傷或逃亡的絕對是小老百姓,也是我這個做母親的,最不想見到的悲慘世界。

 

我沒能力改變這個世界,但我最少能教會蓁蓁華華戰爭帶來的迫害有多少,讓她們學會珍惜眼前難能可貴的幸福。

 

line60011.gif

 

~後記~

出發前往旅行前,我有到圖書館借閱了幾本關於『廣島原爆』的書藉。

 

根據書中的記載(有專訪當時的生還者),原子彈在爆炸後的瞬間高溫可以來到 3000度以上,所有房子是屬於瞬間式『熔掉』,而非『燒掉』。更何況是人?

 

爆炸後的衝擊波也很驚人,更可怕的是爆炸後的蕈狀雲升空,夾帶了大量的放射性物質與雲、水結合,降下了大量的『黑雨』,更是造成嚴重創傷。

 

噢~那當初看書的記憶又瞬間被拉回來了~我己經開始在打寒顫了!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找這本書:廣島末班列車。

裡頭有記載多數生還者的故事,也有佐佐木偵子的記錄喔。

 

PS. 2016年5月,美國總統歐巴馬到廣島平和記念公園獻花。

 

~夜媽初創粉絲專頁,歡迎按讚、訂閱~

  

 

arrow
arrow

    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