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8(六)

DSC01335.JPG 

日本計程車很有趣,每台的起錶價和加乘價都不相同,裡頭內裝更有趣!

 


到日本旅遊其實搭地鐵就已經很便利,搭公車也是不錯的選擇方式之一,

但如果同行人數達到3人以上,其實搭計程車也是個值得參考的方式!

 

還記得我們上回到東京自由行,大多數的通行方式都是搭地鐵,

計程車連搭都沒搭過,搞得每天回到飯店都又累又鐵腿,

回到台灣後我們仔細思考過這個問題,最大困擾處應該就在地鐵!

 

東京有很多個知名的大站,光是山手線上的大站就不計其數,

如果在這些大站裡頭又有很多不同的鐵路系統(如METRO),

那麼就需要在站內步行許久才能換乘。

 

如果是平面式的轉換那也就算了,偏偏東京的地鐵網絡複雜狀況非比尋常,

可不是地下2層3層那麼簡單就可以找到,有的換乘還要先由B4上到B2,

再由B2下到B3才得以搭乘想要去的支線,

所以光是在站內走路就耗了不少精神力及體力!

 

有了上回到東京旅遊的前車之鑑,這回到京阪旅遊這幾天,

我們試著搭幾種不同車行的計程車,果然比起在地鐵站上上下下,

還要換電車走支線要來得輕鬆許多!XD

 

以京都計乘車來說,可以選擇的車種就不少!

我們住的飯店就在京都車站附近,每天到京都車站去搭電車,

都可以看到那五顏六色不同車行的排班計程車呢!

 

每種車子的計費方式都不同,但計程車就是有小型車及中型車的區分,

雖然有網友告訴我那是因為CC數不同而有所區別,起錶價及公里數加算也不一樣 。

不過我個人是不在乎CC數的問題,反正裡頭就是可以坐4個人

(後座3人+前座1人),不會因為CC數少所以就載不動我們一家子。XD

 

京都計乘車起錶都是以2公里計算,未滿2公里則是起錶價,之後以公尺數來加價。

 

以我們搭乘過的車種,而我又有記錄下來的來說:

小太陽(土黃色)的中型車起錶價580円,之後每383公尺加80円。

都營(橘色)小型車起錶價580円,之後每425公尺加80円。

某牌中型車起錶價540円,之後每292公尺加70円。

 

同為中型車,起錶價還是有所不同,後續的加價公尺數也不同。

不懂得收費方法也不要緊,這些計費方式全都會在左後方的車門上顯示。

日本計程車是右駕(和台灣的左駕不同),所以上下車都由左邊而非右側喔!

 

我在日本搭計程車不知怎麼的,我就是覺得很有安全感,

不像在泰國還擔心司機繞遠路或故意不跳錶及另行加價呢。XD

 

對了對了!搭日本計乘車千萬要記得一件事情!就是.......

不要自己開關車門!

 

我得承認自己在台灣這個開關車門的動作已經做得太習慣了!

通常在台灣搭計乘車,都是我們母女3人坐後座,我上車後負責替孩子管控安全帶,

蓁爸會幫我們將門帶上,再由前座上車。

 

所以到日本第一次搭計乘車,我們仍延用這個模式搭乘。

在路邊招手攔計乘車,司機停妥後計乘車後門會由司機控制自動開啓,

我們上車坐定位後,司機會將車門自動關緊,偏偏我們一時疏忽大意!

看了這麼多日劇會出現的橋段,竟忘了門會自動開關這件事!(吐舌)

 

就在蓁爸用力關上後車門的同時,我聽到司機在駕駛座上碎念了一下~XD

(雖然我一個字也沒能聽懂~)

對不起!!!!!!!真的很對不起啦!!

 

DSC01333.JPG

後座區左側車窗上,會貼有計費方式

(2公里內收起錶價,之後依不同車種有各式的加算方法)

 

DSC01335.JPG

這台是土黃色的小太陽,還有橘色圓球的都營、愛心的MK(車體為黑色)

或各式不同車行

 

DSC01336.JPG

京都的計程車有各式代表標誌,還挺有意思的

 

DSC01340.JPG

橘色的都營計程車 

 

DSC01313.JPG 

沒搭過的紅色星星車 XD

 

DSC01334.JPG

日本計程車是右駕,司機的椅背上會有一片很大面的玻璃阻擋....真的是很特別的內裝。 

 

DSC01339.JPG

看到京都塔,我就記起蓁爸在京都鬧的大笑話啦!!XD

 

某天參觀完景點後,蓁爸說要去 YODOBASHI 逛逛,

而京都的 YODOBASHI 又在京都塔旁,為了方便司機知道地點,

蓁爸一上計程車就告訴司機:

『TOKYO TOWER!!(東京鐵塔)』(驚!!!)

 

立馬的,我聽到司機很大聲的,而且瞪大著雙眼看著蓁爸重覆了一遍:

『TOKYO TOWER?????????』

 

我在後座笑翻了!

明明是要去京都塔的 KYOTO TOWER,怎麼說成東京的 TOKYO TOWER 啦!

2個地點可是十萬八千里哩!司機可能會送我們去坐2個多小時的新幹線喔!哈哈

 

有機會去日本玩,不妨體驗一下不同於台灣的計程車文化喔!

 

夜媽初創 FB專頁,一切還在學習,努力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京都 日本計程車 大阪
    全站熱搜

    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