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1-18(日)

湘南單軌

湘南單軌電車,採用懸吊式車廂,是我們此次自由行搭乘最刺激、最有趣的電車。


8天的自由行來到第4天,我們要去湘南海岸及鎌倉走走。我決定要帶蓁蓁華華來體驗不一樣的刺激電車:湘南單軌電車。

 

湘南單軌電車之所以特別,就是它的電車軌道在車頂,而車廂底下是完完全全鏤空的設計,甚至是和一般道路的車子呈上下分層的方式前進,也就是....湘南單軌電車在行進時,我可以看到汽車在們的車廂底下跑。

 

這樣形容似乎還不算刺激?!換個方式來講吧!今天有2座雲霄飛車,一座是腳底有軌道,視覺上較為安心型的雲霄飛車,畢竟有『腳踏實地的感覺』嘛;另一座是腳底完全懸空,而軌道在頭頂上飛馳型的雲霄飛車,上坡、下坡外加大幅度轉彎,哪一種你比較害怕?

 

蓁爸說:我從來不坐雲霄飛車的!(對!他只有和我交往時才肯和我坐雲霄飛車,差點就要抓兔子了。

 

我知道他不坐雲霄飛車,所以有事先告訴他我要安排這個湘南單軌電車。不是我自己在說,連蓁爸都說這電車乘坐起來就猶如雲霄飛車一樣搖晃又刺激,只差別在它的速度沒有雲霄飛車來得那麼快,還有就是雲霄飛車沒有車廂罷了。

 

對了。東京前往鎌倉的方法大略分成以下:

1. 前往大船站,由大船站搭乘湘南單軌電車前往湘南江之島站,再轉搭江之電(註)

2. 前往藤澤站,由藤澤站搭江之電。

3. 使用小田急販售的鎌倉一日券。

 

湘南單軌

我們使用 JR PASS 由東京車站搭至大船站,順著指標前往湘南單軌電車月台前進。 

 

湘南單軌

湘南單軌電車大船駅,屬於獨立電車系統,不能使用 JR PASS。 

 

湘南單軌

湘南單軌電車的娃娃~ 

 

湘南單軌

我們由第一站大船坐到最終站湘南江之島,我喜歡日本電車的售票機,好多種搭配選項可利用啊。

 

湘南單軌

大人310円,小人160円(站務員說湘南單軌電車不能夠使用 SUICA,要獨立購票喔)。 

 

湘南單軌

月台可以很清楚看到,電車軌道在上方,而底下則是鏤空的凹槽。 

 

湘南單軌

電車進站,看起來有沒有很酷炫? 

 

湘南單軌

車廂內的位置多數呈兩兩對座型,少部份是橫式的,不過都是舒適又溫暖的軟座,座位底下也有暖氣。 

 

湘南單軌

車廂與車廂之間會阻隔起來,完全禁止通行。 

 

湘南單軌

這是我們第一次座懸吊式的電車,我帶她們坐在駕駛艙後方,蓁蓁華華好奇得很,一直往窗外看。 

 

湘南單軌

由駕駛艙的窗戶向外看就是這般景象,我們的軌道在上方,下方則是人來人往的普通道路。 

 

湘南單軌

湘南單軌電車經過的車站中,有多數都能夠眺望富士山(例如富士見町)。 

 

湘南單軌

轉彎嘍!!!真的不誇張,車廂跟著彎的幅度好大啊~ 

 

湘南單軌

少數路段下坡緊接著轉彎,才會見到底。

 

湘南單軌

轉彎過後的直線路段,車身會輕微搖晃擺盪,如果會怕建議找位置座下來喔。 

 

湘南單軌

最後一站停留在湘南江之島站。 

 

湘南單軌

湘南江之島的名物就是這個:生的小魚干丼飯。 

 

湘南單軌

HI~司機與車掌小姐。 

 

湘南單軌

由湘南江之島站也能見到富士山喔。 

 

湘南單軌

今天的天氣真好,沒想到在遙遠的東京也能夠見到富士山的全景。 

 

湘南單軌

步出站外,小妞們不知道被啥東西給吸引去了。 

 

湘南單軌

這是什麼?電車的駕駛艙? 

 

湘南單軌

光是這個駕駛模擬器就讓蓁蓁華華玩得好開心啊! 

 

湘南單軌

期間限定的印章,怎麼能不搜集呢? 

 

湘南單軌

由湘南單軌的湘南江之島站距離江之電的江之島站很近,步行約3分鐘。 

 

湘南單軌

江之電的戶外有許多小紅點點,吸引蓁蓁華華過去圍觀。 

 

湘南單軌

日本人竟然將造景的小麻雀戴上針織小紅帽及披風耶。 

 

湘南單軌

這真的是太可愛了! 

 

湘南單軌

由江之電的江之島站往平交道方向看去,有棟建築物寫著『湘南 江之島』的建築物,就是湘南單軌電車的路口嘍! 

 

湘南單軌

它的指標真的不太明顯,但不難找到。 

 

湘南單軌

早安~江之電。 

 

 

湘南單軌電車是較特別的鐵路系統,不能夠使用 SUICA 卡進站,僅能夠由售票機購票。不過票價不貴,由大船坐到湘南江之島站大人310円,中間有多個站都能夠看到富士山,是條很有趣的電車路線。

 

蓁蓁華華對這條湘南單軌電車也很喜歡,回來還能津津樂道的訴說火車怎麼搖晃,像雲霄飛車一樣好好玩。

 

嗯!對我來說這樣就夠了!搭一條特別的電車,來一趟不一樣的體驗,讓孩子們對電車有著另一種不同的認識,那就足夠了! 

 

(註)

喔~對了!我們前往鎌倉的期間,可憑台灣平溪一日券台幣64元免費兌換江之電一日券600円,一個人現省100元台幣喔。 

 

如果像我一樣會順道經過江之電的車站,可以先把江之電一日券換起來,因為到江之島買冰淇淋可以憑江之電的券打折喔!

 

 

~延伸閱讀~

江之島。紀伊國屋。一路吃吃喝喝參拜江島神社 

灌籃高手場景。櫻木與晴子相會的平交道 @ 鎌倉高校前 

高德院鎌倉大佛。日本戶外最大青銅佛像 

橫濱港灣無敵夜景 

 

 

 

arrow
arrow

    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