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0(二) 天氣:陰、雨

擠花餅乾  

奶油、糖、麵粉、蛋,共 4種材料就可以做簡單又可口的手工餅乾嘍。

 line-120.gif  

 

原味擠花餅乾材料:

無鹽奶油    80克

糖(粉)    45克

蛋         1顆

低筋麵粉  120克

 

 低筋麵粉可取 10~20克,替換成可可粉,做成巧克力口味擠花餅。

 這份食材可做出比 50元硬幣大一點的擠花餅乾,共約 40~45片。

line-120.gif

 

作法:

1. 奶油室溫放軟,將糖分3次加入,拌打至乳霜狀。

擠花餅乾

 

2. 將蛋液分3次,倒入乳霜狀的奶油鍋裡,分次拌勻。 

擠花餅乾

 

3. 麵粉過筋加入鍋中,攪拌匙用切割的方式將麵粉拌入奶油糊中。 

擠花餅乾

 

4. 拌好的麵糊裝入『星型』擠花器中,擠出想要的型狀。 

擠花餅乾

 

5. 烤箱預熱 170~180度,烘烤約10分鐘出爐。 

擠花餅乾

 

6. 出爐的餅乾先放烤架上待涼,就可以收進包裝袋嘍~ 

擠花餅乾

 

送同學當生日小禮,這包裝袋還挺好看又實用的。 

擠花餅乾

 

line-120.gif 

己經好幾年了,蓁蓁和華華過生日、聖誕節、萬聖節...,只要我們時間上許可,總會一起烤上幾盤香酥的奶油餅乾分送給同學、老師。

 

以前,我都是使用壓模餅乾食譜,讓還小的蓁蓁華華可以玩壓模器具,就像玩黏土一樣。不同的是,壓模餅乾是有得吃又有得玩。

 

去年開始,我懶得玩壓模餅乾了(嗯,我發現自己年紀愈來愈大,就愈怕麻煩,哈哈)~

 

但同一份壓模餅乾食譜,也可以做成『切片餅乾』來操作。所以....去年開始我改做拌入巧克力豆、手剪蔓越莓乾、手剪葡萄乾的切片餅乾。

 

方型或圓型的切片餅乾樣子雖然沒有壓模餅乾來得可愛,但依舊很受蓁蓁華華同學及老師的歡迎。

 

今年,第一次嚐試做奶油擠花餅乾。

 

成品還不賴,除了華華自己擠花醜了點之外,其實整個做餅乾的過程孩子同樣可以參與,直至餅乾出爐。

 

現在回頭看......帶蓁蓁華華手做餅乾、麵包,一路走來少說也有 8年以上的時間。

 

想當初那才2歲的蓁蓁或華華,過篩會弄得整個屋裡麵粉滿天飛、取個食材來秤重會撒得滿餐桌都是糖和麵粉、鮮奶油才打完小妞們己經抓著攪拌棒在偷吃......汗1.gif  

 

我承認,帶著孩子一起進廚房真的需要耗費 N倍以上的氣力,不論是在製作的過程,甚至最後收拾的工夫上都是。 

 

有時後累得精疲力盡我總反問:幹嘛要這樣搞死自己??!!

然後就下定決心:下次不要再讓她們做餅乾了~累死人了。

 

可是幾個星期或幾個月過去,當蓁蓁華華又跑來問:『媽媽,聖誕節我們可以做餅乾請同學吃嗎?』的時候,我總是又答應了(厚~真的是太沒有原則了)!

 

親子廚房雖然非常累人,但我看見了蓁蓁華華在製做餅乾時的喜悅,看見她們喜歡與人分享的快樂,看見她們捧著自己完成的手工餅乾時,有著那份無與倫比的自豪與自信。

 

我不知道這樣的親子時光還可以持續幾年,雖然累人,但....我想,只要蓁蓁華華願意,我也願意一直做下去。

 

祝我的華華小寶貝~8歲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