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8-23(三) 天氣:午後大雷雨

高美濕地

到台中高美濕地找螃蟹~~出發!!

高美濕地

傍晚黃昏日落時分,也是高美濕地最美的時刻。

line-62.gif   

 高美濕地: 

費用:免費。

停車場:有,高美濕地邊坡旁有塊超大停車場,附沖洗池、廁所,每次 50元。

開放時間:每天因潮汐不同,開放時間不同,請依潮汐表前往。

大眾運輸:有,台中火車站發車 309號(原來的 BRT雙節車,走公車專用道)。

特色:

木棧道濕地保護區,延途有大量招潮蟹、彈塗魚、各式不同品種蟹類....,

木棧道末端有親水區,在封索線範圍外都可以下去踩踏。

 

 別忘了注意每天的潮汐時刻,避免還未退潮不能進海灘。

高美濕地潮汐時刻表:www.gaomei.com.tw/gaomeiwetland-tide-month/

 

 高美濕地的螃蟹可以抓。

但不同區域有不同蟹種,

請記得放生時將螃蟹歸於原本的生態區域!

共同維護生態保育,讓高美的生態一直延續下去~

line-62.gif

 

蓁爸早上臨時決定今天要衝大安濱海樂園,想抓住暑假最後的尾巴,帶蓁蓁華華再去戶外冷水泳池裡暢游,挖沙玩個過癮,玩個痛快也好收心。

大安濱海樂園遊記http://0rz.tw/A5OBc

 

一通電話回來,我趕忙快速收泳衣和備品,載了外公就直接殺到麗寶 OUTLET MALL 吃百八漁場。

 

只是用餐到一半,戶外傳來巨大雷響,麗寶樂園的戶外呈現一半大晴天、一半艷陽天的特殊天氣,心裡瞬間涼了半截.....不會又無法成行了吧?!

 

用餐時果然下起了大雷雨,目睹了好幾道雷就打在馬拉灣和賽車場裡,噢~這天候狀況實在不太妙。

 

打電話給大安海水浴場詢問,說是陰天沒有降雨,討論過後,我們決定還是往大安的方向去,到時候再做打算。

 

高美濕地

華華抱著蒸蛋:我要學幼兒園同學,吃『阿兵哥的食物』。

我看了一眼:拜託,攪成這樣整碗爛爛的,哪裡是阿兵哥的食物啦?!(翻白眼)

 

誰說大人的世界很難懂?明明小朋友的世界,才超難懂啊!

line-62.gif

 

大安海水浴場同樣是下著雷雨,看來,剛才只是雲層還沒到,並不是不會下雨啊!(泣)

 

我們坐在車上打了近1小時的撲克牌,戶外的雨時大時小,仍伴隨著忽遠忽近的雷聲,我和蓁爸討論著其他替代方案,看要不要改往高美濕地去玩。

 

蓁蓁華華:不要!我們不要去高美濕地,我們要留在這裡等雨停!

我:這雨暫時不會停了,而且只要還有閃電打雷,別說游泳,連玩沙都不行。

蓁蓁華華:不要!我們想要玩沙,雨快停了,等一下就可以玩了!

(最好是等一下就可以玩,我們明明都己經在車上等1個小時了.....)

 

唉~要我說,大人的判斷力和決策權,哪時候輪到小朋友來主導?我和蓁爸討論過後(還加上向大安海水浴場遊客中心的救生員確認過),決定放棄大安,轉往高美濕地前進。

 

還好有轉往高美濕地,那裡雖然仍陰天,但至少沒有雨,而且沒有落雷,一整個玩下來保證不會曬成黑炭(唉~這個暑假我防曬乳試過好幾個廠牌,用的量像是用喝的一樣快,還是被曬到『歐罵馬』)

 

今天的太陽很害羞,時不時跑出來露個臉又快速躲回雲層裡,快閃的速度真不是蓋的,想幫蓁蓁華華拍到漂亮的夕陽照還需要抓緊時間才行。

 

但我不得不說,高美濕地的夕陽、風車、生態....,真的是美到不行,超適合帶蓁蓁華華來這裡探險的啊~撒花2.gif   

 

高美濕地

高美濕地會有每日的潮汐公告,關閉時間大約都是指日落時間,

帶小朋友去最好在這時間離開沙區比較安全。 

高美濕地

高美濕地

提著水桶挖沙工具,向高美濕地出發。

高美濕地

兩隻正在打架的招潮蟹。 

高美濕地

高美的魚群不少,密密麻麻的。 

高美濕地

潮間生態除了蝦蟹魚貝類之外,還有掠食者:鳥類。

只是沒想到,高美濕地竟然會見到埃及聖鹮,這外來種的鳥類,竟然跑到野外的濕地。 

高美濕地

白色的,滿滿的像蟲子一樣的小型螃蟹。 

高美濕地

死亡的魚類,正好是螃蟹們的美味大餐。

line-62.gif

 

木棧道的末端,是可以開放讓遊客下去踩踏的濕地範圍。大家很有規矩的將鞋子一隻隻往木棧道兩側擺放整齊,就可以到沙地上玩嘍。

 

木棧道末端平日漲潮時應該都是被海水給淹沒的區域,因為階梯側邊滿滿的都是會刮傷人的藤壺,踩在階梯上也能夠感受到刺腳,上下階梯一定要小心,避免腳被刮傷破皮。

 

高美濕地 

高美濕地

玩沙前先吃些小餅乾零食補充體力,再將鞋子在木棧道上排放整擠,就可以去玩嘍。 

高美濕地

開放區域有用封鎖線區隔,附近都會有巡查員,請大家共同配合。 

高美濕地

蓁蓁華華顧著玩沙,但高美濕地的沙都被遊客給踩實了,好難挖。 

高美濕地

小姐妹為了誰要拿哪隻鏟子而吵架,我在一旁默默的看著,忍著笑。笑1.gif   

高美濕地

高美濕地

高美濕地

大雷雨過後滿天烏雲的高美濕地,太陽卻在傍晚時分不經意的快閃露臉,

些微昏黃的高美濕地也美得好令人著迷!

line-62.gif

 

高美濕地潮間帶上的螃蟹品種不少,華華眼睛超尖,突然大喊有一隻超大螃蟹躲在洞口,要我過去支援。

 

沒多久時間,果然被我挖到一隻超大的招潮蟹,挖出來還一度裝死,直到我們取了點水往招潮蟹身上倒,它才放開緊縮的8隻腳,開始瘋狂的跑起來。

 

它的大鉗真的不容小覷,連我都很害怕被它給夾到,只敢從腹部的方向下手抓。

 

高美濕地

沙灘抓到的招潮蟹,這隻的尺寸真不是蓋的。 

高美濕地

導覽員說,招潮蟹的大鉗沒有固定長在左手或右手,但有巨鉗的則一定是公蟹。 

line-62.gif 

 

當我們在沙灘上挖貝類、螃蟹時,正好有濕地的保育員在附近,我們拿抓到的貝類問大哥品種,大哥好熱心,教了我們不少。

 

沒多久,保育大哥繞了一圈回來,抓了2隻螃蟹送給我們,是交疊在一起的豆型拳蟹(一公一母團抱,並非交配),還告訴我們豆型拳蟹的棲地在哪裡,要我們也去找找

 

保育大哥說,豆型拳蟹又名千人捏不死』,要我們用力壓看看它的殼。我試著壓了!但被大哥笑死了~

 

我伸出一根手指頭,輕輕壓了壓豆型拳蟹的背。

保育大哥:厚~卡大力A啦!

我:賣啦~哇驚厚哇壓死啦!(保育大哥站我身邊就是一陣狂笑 

保育大哥:斗公係『千人捏不死』啊,里係驚啥啦?!

 

厚~保育大哥,農曆七月將至,我是怕到時候蝦兵蟹將跑來找我,我絕對絕對會拖你一起下水啦!實在是厚~

 

保育大哥還說,豆型拳蟹雖然外殼無比堅硬,但行動十分緩慢,為避免被吃下肚,它最大的偽裝術就是『裝死』

 

果然如保育大哥所說的一樣,輕輕碰一下豆型拳蟹,它會立馬攤開8隻腳和2隻鉗,就像死了一樣,一動也不動的,真的好可愛啊~

 

噢~對了!豆型拳蟹與和尚蟹一樣,是少數會直行的螃蟹喔!

 

高美濕地

豆型拳蟹,公蟹體型較小(左),會用前肢勾住母蟹(右),一起前行。

高美濕地

交配的時候公蟹會腹部朝上,或是兩隻蟹會正面抱在一起進行交配。  

高美濕地

沙灘上仔細看有很多這種半透明狀的貝類,可惜保育大哥不在,不然還挺想問問這是什麼。 

高美濕地

蓁蓁抓到一隻寄居蟹,把它當成寶貝一樣,一直揣在手心裡。 

高美濕地

小妞們的水桶裡,裝了超多超多螃蟹和貝類。

高美濕地

高美濕地

高美濕地

高美濕地

高美濕地

高美濕地

高美濕地

高美濕地

媽媽~妳看,我又抓到一隻好奇怪的螃蟹。 

高美濕地

高美濕地

高美濕地

高美濕地

高美濕地

高美濕地

line-62.gif

 

隨著太陽西下(今天的太陽分明就是只有偶爾才快閃露個臉),我們也該到了放生的時刻了。

 

蓁蓁華華好捨不得和螃蟹們分開,珍重道別的模樣,搞得我好像是個硬要拆散熱戀中情侶的壞巫婆一樣,是有沒有這麼難分難捨?

 

高美濕地沙灘上的螃蟹是有分地域性的,豆型拳蟹不會和招潮蟹在一起,所以在哪裡抓的,就往哪裡放生,還給它們該有的生態平衡。

 

放生途中,華華突然在沙灘上大聲嚷嚷~直叫我們趕快過去看。

 

原來,在華華放下螃蟹到沙地上的同時,竟然有隻透明的小小磷蝦,主動跳到了華華的手上,華華好驚奇啊~趕快叫我們過去看。

 

這磷蝦也怪調皮的,要抓它下來放生偏不肯,又在華華的手上到處亂跳,最後才投入沙灘水坑的懷抱。

 

高美濕地

我將桶裡的螃蟹分類,再一一交到蓁蓁華華手裡,她們再分頭、分散放生。

高美濕地

蓁蓁:我要放遠一點、分散一點,才不會全部被別人給抓走。笑1.gif  

高美濕地

放生時,有隻全身透明的小小磷蝦跳到了華華的手上,好可愛。 

高美濕地

我們一路野放,一路將螃蟹分類。 

高美濕地

野放回去沙灘的螃蟹,挖沙把自己埋起來的模樣超可愛,百看不厭哩! 

高美濕地

高美濕地

簡單先用海水清洗一下雙手雙腳,等下回停車場再用清水洗乾淨。 

高美濕地

好不容易太陽在沒入海平線之前露了臉,黃昏的高美濕地真的好美。 

高美濕地

高美濕地

才說要放生,華華竟然在海灘上撿到了『一串』蚵仔。 

高美濕地

高美濕地 高美濕地

高美濕地

line-62.gif 

 

雖然剛才從沙灘離開前有用海水稍稍清洗過,但回到停車場還是需要用清水再洗一次,不然海水會讓身體濕濕黏黏的,很不舒服。

 

我們停車的停車場,除了有洗手間,還有個大型的清水池,水池邊會放許多小型的水瓢。在這裡洗腳怎麼感覺就像是從前的『阿兵哥電影洗澡的場景』一樣,大家站在一起邊舀水邊洗邊聊天,還挺有趣的。 

 

高美濕地

停車場有附沖洗池,自己舀水起來沖洗。 

高美濕地

水好冰好涼好大一缸,讓人有種想要跳進去游泳的感覺。 

高美濕地

入夜點燈的高美濕地風車也好美。 

line-62.gif 

原本蓁爸找了一間在地的阿隆師海產店用餐,結果到現場才發現.....整間店都客滿啊,還有人拿折疊長桌出來繼續在一旁加桌,我們這樣的散客也只能識相的默默離開店裡,無緣一嚐港邊的海產。 

 

最後進到清水巿區內,隨意找了間李家蒸餃來吃。店家生意很好,看牆面的文章才知道蘋果日報也報導過,應該算是當地有名氣的店家。

 

大家肚子都餓壞了,點 3籠蒸餃再加上麵、飯、湯品的,還有滷味小菜可以切盤,上桌沒多久就被掃個精光。我發現,大量消耗體力體力的孩子,不管天氣有多熱,果然食慾都特別好。

 

高美濕地

李家蒸餃,8顆一籠 40元。 

line-62.gif 

今天后里的大雷雨過後,我收到台中巿政府傳來的訊息,說是午後的雷擊,造成后里地區數百戶的停電,還好沒有什麼其他的災害傳出。

 

雖然一場大雷雨打亂了我們原本計劃在大安濱海樂園游泳、玩沙的計劃,但也多虧了這場雷雨,讓我們臨時起意決定轉往高美濕地遊玩,讓我們重新認識高美這塊美麗的濕地,讓我們見到這麼多的螃蟹品種,看到了許多學校課本不會教的濕地生態。

 

回程的路上,我問蓁蓁華華:妳們喜歡高美濕地?還是喜歡大安海水浴場?

華華:我喜歡大安,我要玩沙!

蓁蓁:我喜歡高美的螃蟹,喜歡大安的游泳池!

華華:那我也喜歡高美的螃蟹,喜歡大安的沙子。

 

嗯~以上對話可以很明顯看得出來 2件事:

1.

華華還在童年階段,還是喜歡單純挖沙子玩的遊戲。

蓁蓁進入前青春期,懂得開始欣賞每樣東西的各別之美。

2. 

蓁蓁姐姐是華華的天,只要有姐姐在,華華玩什麼都可以。

 

 

蓁蓁進入青春期階段倒數中,我得好好把握剩下不到幾年的時間,把握她還想要和我黏在一起到處玩的時間才行泣2.gif

 

~ 歡迎訂閱夜媽的粉絲專頁,會隨時更新最新發文 ~ 

 如果覺得文章對您有幫助,請幫忙按個讚~分享給更多人瞭解台灣的旅遊資訊喔!

 

高美濕地停車場(往高美燈塔方向)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