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7-20(四) 天氣:艷陽

兒童創意中心  

故宮南院兒童創意中心,帶領小朋友用輕鬆的方式認識亞洲。 

 

 line-26.gif    

 

 故宮南院。兒童創意中心 

門票:免費。免費。免費!

開放時間:9:00-17:00,每周一休館(團體時段依館方規定參觀)

體驗:認識亞洲織品、茶飲文化、亞洲陶瓷、亞洲劇場...

 

 故宮南院 

門票:國人憑身分證 150元,學生免費(但仍需到櫃台領取免費門票)。

開放時間:9:00-17:00,每周一休館。

地址:嘉義縣太保巿故宮大道888號。

展品:

2017年,向大阪借展陶瓷器。

2017年,肉形石在故宮南院展出。

 

國立故宮南院官網south.npm.gov.tw/zh-tw 

 

line-26.gif

 

曾經,我為了找所謂的『故宮兒童遊戲室』,無意間發現了台北故宮的兒童學藝中心。

台北故宮兒童學藝中心體驗http://0rz.tw/tzb0R

 

我最最最喜歡這種寓教於樂的體驗活動行程,經過台北故宮的體驗,很顯然的,蓁蓁華華也超愛。

 

這次我們的南部旅遊計劃回程要進到嘉義巿區,也計劃全家一起進故宮南院參觀,再去兒童創意中心體驗。但臨時被通知抽中了中信兄弟內野的棒球票,故宮參觀的時間瞬間腰斬。哭2.gif  

閱讀全疊打。洲際棒球場為中信兄弟加油喝采http://0rz.tw/e4tEW

 

仔細算來,在故宮的時間只能停留短短的3小時,這對我和蓁蓁華華來說絕對不夠!

 

和蓁爸討論後,決定兵分兩路,我帶蓁蓁華華去兒童創意中心玩,他自己進故宮南院參觀,隨後再來與我們會合。

 

故宮南弓中十一

嘉義也有BRT及專用車道,但是來來回回開了20分鐘的車程,一台BRT也沒見到。 

 

故宮南院

原來......台灣有個地名叫做『蒜頭』啊!!長知識了。

 

故宮南院

故宮南院大門進入,跟著指標前往停車場。 

 

故宮南院

遊客服務中心旁,有接駁車的服務。一日PASS 60元(沒有計次接駁服務)。 

 

故宮南院

無障礙接駁車,一次50元。 

 

故宮南院

故宮南院館區,可惜起風了,不然水中倒影一定很美。 

 

故宮南院

故宮南院

故宮南院

故宮兒童學藝中心

故宮南院內的郵局,有販售些特殊的紀念商品。 

 

故宮兒童學藝中心

兒童創意中心,請往『猴兒哈努曼』的方向前進。

 

故宮兒童學藝中心 

故宮兒童學藝中心

哈努曼,是故宮南院的吉祥物,全館都很容易見到他的身影。

 

line-26.gif

 

 探索亞洲

故宮兒童學藝中心

 

一進到故宮南院裡的兒童創意中心,就可以見到主題:探索亞洲。

 

亞洲有多大?亞洲包含了哪些國家?有哪些產物?衣著服飾上又有什麼不同?

 

唉~慘了!我國中高中時期的歷史地理念得不太好,亞洲到底有幾個國家啊?(羞)

 

故宮兒童學藝中心

在兒童創意中心裡,有很多要注意的事項,由哈努曼親自教學。

 

故宮兒童學藝中心

兒童創意中心右手邊的兒童置物櫃,小朋友可以將隨身包包、水壺收納,上鎖。 

 

故宮兒童學藝中心

台灣大部份的博物館,都可以在服務櫃台領取小朋友的學習單,兒童創意中心也有。 

 

故宮兒童學藝中心

探索亞洲裡有個環型的互動牆。 

 

故宮兒童學藝中心

照指示拍完照,互動牆會將人臉投放到牆面上,小小的蓁蓁就可以遊歷亞洲各國嘍! 

 

line-26.gif 

 

 亞洲陶瓷 

展區裡的陶瓷品同樣都可以讓小朋水用手去摸,當然還有古文物的修復體驗區。

 

其實,破碎的圓弧型陶瓷品,想要照原樣修復還真不容易呢。

 

故宮兒童學藝中心

內包式的修復體驗比較簡單,不會因為手鬆開就全部垮掉。

 

故宮兒童學藝中心

外包覆式的修復需要運用點技巧,才不會才剛剛放好一片上去,馬上掉兩片下來。 

 

line-26.gif

  

 亞洲織品 

故宮兒童學藝中心

 

老實說,我最一開始查故宮南院的資料時,就是被這亞洲織品區的各國服飾體驗給燒到~這體驗的機會難得啊!都來到故宮南院,怎麼能不帶蓁蓁華華來體驗?!

 

這裡提供多個亞洲國家的傳統服飾,男孩、女孩各一件,還有服飾的介紹、穿著方式。除了中規中矩的穿法,館方工作人員也說可以讓小朋友發揮創意,按自己的方式穿搭。

 

故宮兒童學藝中心 

亞洲織品提供5~12歲孩童的服飾體驗區。

 

故宮兒童學藝中心

各國服飾體驗有提供穿著方式圖解,還有中英文的服飾相關解說。 

 

故宮兒童學藝中心

中國服飾 - 長袍。 

 

故宮兒童學藝中心

韓國傳統服飾。 

 

故宮兒童學藝中心

印度服飾。 

 

故宮兒童學藝中心

烏茲別克服飾。 

 

故宮兒童學藝中心

巴勒斯坦服飾。 

 

故宮兒童學藝中心

日式夏季浴衣。 

 

故宮兒童學藝中心

服飾體驗區,還可以拍照留念。 

 

故宮兒童學藝中心 

亞洲織品區還介紹各種服飾運用的材質。 

 

故宮兒童學藝中心

織布體驗區。 

 

故宮兒童學藝中心

十字锈體驗。 

 

故宮兒童學藝中心

嗯~不會十字锈也沒關係,蓁蓁還是運用她的方式,做出了一隻小兔子。

 

line-26.gif 

 

 亞洲劇場 

故宮兒童學藝中心

 

亞洲劇場介紹的是印度史詩羅摩衍那的故事。

 

陪蓁蓁華華看著羅摩衍那的動畫,我怎麼突然有種感覺:

這印度神猴哈努曼,根本就是孫悟空的化身啊!

 

反正不管怎麼看,哈努曼都有著中國四大名著裡西遊記裡孫悟空的影子。回到家,我還真的仔仔細細找了有關於神猴哈努曼的資料。原來,哈努曼才是西遊記裡孫悟空的原形呢!

 

除此之外,我們先前去泰國旅遊,不論大皇宮、廟宇、浮雕....處處都有哈努曼的身影。只能說,哈努曼在佛教的國家裡,無所不在。

 

故宮兒童學藝中心

亞洲劇場裡有片牆面,是小朋友可以發揮創作的磁力積木牆。 

 

故宮兒童學藝中心

印度羅摩衍那動畫影片,畫得淺顯易懂又可愛活潑,蓁蓁華華來回看了3遍還不想走。

 

故宮兒童學藝中心

羅摩衍那互動遊戲,可以2個人一起參與遊戲喔!

(建議看完影片再來玩,會比較懂劇情發展)

 

故宮兒童學藝中心

還有羅摩衍那的全人物皮影戲。  

 

故宮兒童學藝中心

羅摩:可惡的羅波那,把我心愛的悉多還來~~~~~

 

兒童創意中心裡備有哺乳室、兒童廁所。

 

對!只有兒童廁所,大人如果要上洗手間,請到兒童創意中心外的公共空間去....(這點還挺不方便的)

 

故宮兒童學藝中心

故宮兒童學藝中心

故宮兒童學藝中心

 

line-26.gif 

 

 亞洲文化區 - 越南文化 

故宮兒童學藝中心

 

我問過工作人員,亞洲文化區裡的展覽會不定期變更,我們這次遇見的體驗單元是『越南文化』。

 

展區裡包含了越南的傳統服飾、庶民小吃河粉、粽子店、玩具店....

 

蓁蓁開心往越南服飾店裡抓了件鮮黃色的衣服過來,請我幫忙她穿上,她一直都喜歡這種鮮艷、亮色系的衣服。

 

不過....鮮黃色衣服貌似大人尺寸,蓁蓁穿起來袖子過長又拖地,只好去換成粉紅色的孩童款。

 

蓁蓁不死心的拿著鮮黃色衣服要我穿上,噢....好可怕的亮黃色,好可怕的尺寸,更可怕的是,衣服料子好薄透,會不會被我給撐破啊?冏5.gif

 

硬著頭皮試穿,嗯~穿得進去,嗯~暗釦扣也扣得起來,但脖子上的暗釦我看不見也扣不到。正好蓁爸進來會合,來得正是時候,趕緊請他幫幫忙。

 

完裝後站在他前面將衣服拉順,蓁爸開口的第一句話竟然是:

『哇~我現在才知道,原來我老婆是越南人啊!』 冏2.gif  

 

啥咪?!!!越南人?真的假的?現場沒有鏡子,我也沒能看個究竟,但是......

 

遠遠的,我看到幾位館內的工作人員、進來參觀的遊客們,紛紛都回頭多看我兩眼......

 

好吧!我承認,黑肉底的我,確實有像東南亞來的。

我也認了~這美麗的越南傳統服飾穿上身,的確有越南人的架式。笑1.gif

 

只好安慰自己,越南出美人~而且是身材曼妙混血美女~我也想要當美女啊~!!哈哈

 

故宮兒童學藝中心

越南傳統服飾,大人版和孩童版。

 

故宮兒童學藝中心

越南傳統庶民美食:河粉。(不止在越南,泰國也是隨處都能見到河粉小攤!) 

 

故宮兒童學藝中心

蓁蓁華華細心為自己的河粉配料、擺盤。 

 

故宮兒童學藝中心

肉片、香菜、辣椒、檸檬....隨自己喜好添加。 

 

故宮兒童學藝中心

美味的越南河粉,完成啦! 

 

line-26.gif 

 

 亞洲茶文化 

故宮兒童學藝中心

 

茶文化區有互動遊戲體驗,只要照著哈努曼的指示,就可以體驗蓋碗茶、末茶。

 

體驗區裡還有真實的整套茶具組,體驗起來還挺有趣的。

 

故宮兒童學藝中心

哈努曼會教大家詳細的體驗方式,照著指示做就可以了。

 

故宮兒童學藝中心

機台上運用顯影互動裝置進行遊戲。  

 

故宮兒童學藝中心

雖然哈努曼會提供指示,但操作互動的距離有點遠,蓁蓁華華操作上總會遇到一些瓶頸。

 

故宮兒童學藝中心

哈努曼玩偶~~~~~~超大隻,超可愛的。 

 

故宮兒童學藝中心

整套完整的泡茶器具體驗區。 

 

line-26.gif 

 

我們在兒童創意中心大約待了近3小時才離開,吃完午餐也該準備回台中,才能趕得及晚上到洲際棒球場看球賽。

 

只是,我在準備繳停車票卡費時出了點狀況。自動繳費機,竟然拒絕吃我給的鈔票!!

 

不信邪的我,把手頭上全部的百完鈔都拿來試,不論新鈔、舊鈔全都不吃,正中午12點搞得我滿頭大汗。一旁正好有位也同樣要來繳費的遊客,提供他手上的2張百元鈔來試,同樣失敗!

 

收費機螢幕整台霧化,我和那位遊客一個字也看不到,找不到哪裡可以退停車幣,只好按服務鈕,按老半天,也不見有人跟我進行通話.....

 

站在烈日下折騰個10分鐘,我的耐心也用完了,心中的無名火正熱烈燃燒,就有如那正中午的大太陽一樣毒辣!!!

 

遠遠的,見到一位工作人員緩緩的『騎腳踏車』過來。我跟她反應機台不吃鈔票,她竟然說是我的鈔票太老舊才不吃....哇塞~真是世道變了!我那全新沒有任何折痕的新台幣100元,竟然說是舊鈔?!活見鬼了!怒2.gif

 

後來工作人員按了一下螢幕,退下我的停車幣,請我到10公尺外另一台繳費機繳費。

 

不過這一切真是太神了,我和剛才那位同樣要繳費的老兄怎麼樣也找不到的退幣鈕,工作人員到底是怎麼找到的??太厲害了。(只能說,那螢幕真的太可怕,霧到什麼都看不到啊!)  

 

故宮兒童學藝中心

故宮南院的門票,美! 

 

故宮兒童學藝中心

令我超頭痛的繳費機,這絕不是反光,是真的就這麼霧,啥都看不到。 

 

line-26.gif 

 

好不容易繳了費,我己經滿身是汗直接攤在車上。

 

午餐在高速公路休息站內簡單吃一吃,就要趕忙回台中,趁球賽入場前還洗了衣服才出門。今天的行程雖然趕,但很好玩,蓁蓁華華很喜歡故宮南院的兒童創意中心。

 

對了!從故宮南院的停車場到故宮館區內,大約需要步行10分鐘,途中沒有任何遮蔭處,帶小小孩、長輩出遊,別忘了必要的防曬措施,避免烈日下中暑喔。 

 

 

~夜媽初創粉絲團,歡迎訂閱~ 

 

 

 

arrow
arrow

    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