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5(三)

小一

105年小一國語教材,翰林版。

line-120.gif

『暑假後孩子升小一,要不要先上正音班?』每到畢業季,這是大家最常問我的問題。

 

我的2個孩子,老大蓁蓁今年要升小五,老二華華今年要升小二。

 

2個孩子都是公幼畢業只讀大班,2個孩子都沒有上過正音班

 

公幼只教『認讀』注音符號、只教筆順,還有極少數書寫(每個注音符號,在課堂上與回家作業的描寫不超過10次),沒上過正音班,到目前為止學習狀況,良好。

(欸~關於孩子們未來的成績我無法預知,所以我只專注顧好眼前)

 

想當初蓁蓁讀小一時因為沒有經驗,我們一切都在摸索、適應,歷經了千辛萬苦,在淚水、委屈、憤怒的情緒中度過了最辛苦的前三個月,我們還是一路挺了過來。

 

我還特地寫了這篇記錄:

 原來....國語『首冊』不是小一上學期的全部課程

 

那孩子到底該不該先送正音班?

 

我覺得還是要看家長的時間調配,是雙薪家庭?或是全職媽媽?

 

如果雙薪家庭,暑假公幼放2個月長假,那麼將孩子送安親、正音,是必選課程。

 

但雙薪家庭有時可以找到親友照顧孩子,則同樣會遇到送不送正音班與安親班的問題。

 

另外我覺得還是要看每個孩子的特質,教育這件事,總是需要從各個不同的方面去做選擇。

 

我依循著當初帶蓁蓁姐姐的方法,華華同樣不送安親,不上正音班,自己當正音班老師讓華華在家裡自學。(沒上正音班,不代表在家裡就不用學唷~!)

 

公幼出身的華華,一樣可以順利銜接小一課程,無縫接軌。 

 

line-120.gif 

 

其實嚴格說起來,我打從心底覺得華華比起蓁蓁來說幸運多了。先不論前面有沒有一個蓁蓁姐姐當『白老鼠』這回事,華華光是在先天年齡上就佔了一個極大的優勢。

 

蓁蓁讀小一時,才不過 6歲 2個月(6月雙子寶寶);

華華讀小一時,己經是 6歲 10個月(10月天秤寶寶)。

 

同樣小一入學,華華的月齡就比蓁蓁大了 8個月。

 

智力比較好?這我不敢說,但比人家多吃了 8~10個月的飯菜,我覺得就理解力、邏輯思考能力、肌耐力......各方面的身心條件也會比較成熟。

 

所以我都說,華華佔盡了先天上的優勢。雖然先天優勢比較好,但還是得自己多加努力,否則這所謂的先天優勢大約在小三、小四後課業愈來愈難,學習目標愈來愈多時,學習續行力就會慢慢的見真章。

 

華華和蓁蓁姐姐讀的是同一間公幼,同樣只讀大班。

 

經過了3年的時間,華華的公幼還是一樣只有教 ㄅㄆㄇ 的認、讀,輔以書寫筆順,仍然沒有教拼音

 

有了蓁蓁姐姐當初那慘痛的經驗,回想那每天用淚水換來的學校課業,老師甚至寫聯絡簿要求蓁蓁需多加強練習,我除了對台灣教育體制及方式感到不解(教育部說幼兒園階段不教注音,入小學才開始學習,但現實情況是私幼、補習班、安親班、正音都在教,部份公幼也有教)但更多的是心疼蓁蓁一路走得這麼辛苦。

 

華華幼兒園畢業在即,我也開始思考著:

『到底要送華華去正音班讀 1~2個月?還是開學辛苦 3個月?』

 

幾經思考後,我當時就打心眼裡想著:

蓁蓁那暗無天日的小一前三個月,再辛苦我們也都一路走過來了,現在換成華華一定也沒有問題。

 

真的跟不上全班進度?好吧,那我也認了!大不了我們再一起苦上三個月,然後我的白頭髮再多長上幾根好了(嗚)。

 

既然睹定沒有要讓華華上正音班,但我還是有『小一入學前自學計劃』要執行。

 

我選擇和當初帶蓁蓁時一樣,只計劃在暑假期間,讓華華能夠訓練到一見 ㄅㄆㄇ就能讀出音來的基本功,其餘的?等上小一再說(我承認,我真的很敢!)。

 

要執行小一入學前學習計劃的原因,不外乎現在小朋友多數讀私幼。

 

早在中班甚至是小班的年齡就開始教 ㄅㄆㄇ相較於華華這種公幼出身,又是沒有教任何拼音的公幼生而言,我不能讓華華成為班上同學的『異數』,成為老師頭痛的教學困擾,所以我必須要讓華華事先達到一定程度才行。

 

華華幼兒園畢業前,我也抓她來聊聊,做好事前的『約法三章』,是我的一貫作風。

 

我和華華談好,暑假就只做到『練習認讀 ㄅㄆㄇ、學會 ㄅㄆㄇ 筆順書寫』我全程陪著她一起練習。

 

暑假除了練習的部份,其餘的時間我們盡情的玩樂,好好享受沒有課業壓力的暑假生活。

 

但開學後,老師對課業的要求要全數做到,跟不上的進度要加緊練習,不得有第二句話。

 

line-120.gif 

暑假期間,我們嚴格執行小一入學前自學計劃

一、 熟練的認、讀 ㄅㄆㄇ 

我拿出家裡塵封現存的 ㄅㄆㄇ 磁鐵來做練習,我每給華華一個注音符號,她就必需要馬上讀出來不熟的注音符號單獨抓出來,再混進還未考的磁鐵裡持續練習。

 

熟練後,將全部注音符號練習一遍也不過 2~3分鐘的事,很快,認讀需要練到精熟,每天花 20分鐘練習的情況下,大約一周就可以很熟練了。

 

(家裡沒注音磁鐵,也可以用字卡代替。或自己將紙張裁剪成同大小,將注音符號書寫在紙張上,東西不必特地花錢買)

(也可以將注音圖卡全數排在地上,我念一個注音符號,孩子就從裡頭找正確的相對應符號)

 

二、 教筆順 

等華華對於注音符號的認、讀熟練後,我就開始教筆順。

 

教筆順重要嗎?

 

其實我也不知道,但是中文字很特別,每一個筆順的下筆點、筆順,都會影響到整個字體的工整。

 

再加上我們的國語教育及考試,學校超喜歡考學生『每個生字的筆劃數』(不知道是不是每間學校都這樣?),所以我想筆劃及筆順是我想現在就為華華建立起來的基礎。

 

筆順我應該教不到 3次吧,就進到下一個階段:聽寫。

 

三、 考 ㄅㄆㄇ 聽寫 

為什麼要考聽寫?

 

我只能說,認讀沒問題,但是要想把所有注音符號標準的『寫出來』,可不容易。

 

就拿我自己來說,讀一本書輕而易舉,但是....如果念出書裡某句話要我照著寫,我可不一定寫得出來。

 

像是憂鬱、叮囑、烏龜、骷髏、嗤之以鼻、酩酊大醉....,這類很常見的詞語,看得懂讀得出來、念得出來,但我卻不一定可以聽寫得出來啊。

 

注音符號也是如此,認、讀沒問題,寫不出來卻又是另外一回事,所以,我才幫她考聽寫(即使我不考,將來在小一同樣要考聽寫)。

 

華華認、讀注音符號熟練後,我們幾乎每天都抽5分鐘出來考聽寫我逐個念注音符號,讓華華書寫,我順道注意她的筆順有沒有正確。

 

只要是在書寫上有那麼一丁點『猶豫』的注音符號我就加以註記。

 

華華記不熟的注音符號,多半都是 ㄉ ㄌ、ㄛ ㄜ ㄡ、ㄙ ㄠ、ㄞ ㄢ 這類相似的注音符號。

 

只要多加強容易混淆的注音符號,多考多寫幾次就會熟悉,幾乎每天都在練習,學起來的速度也就特別快。

 

(蓁蓁當初小一時我教她認、讀注音符號,聽寫符號沒有很認真執行,我覺得是蓁蓁開學後一個很挫敗的主因。因為全班僅 5%同學沒學過注音,10周要上十課,對蓁蓁來說速度太快,難以消化。)

 

四、做兩個注音符號拼音練習 

 

我所謂簡易拼音是只要練 2個注音符號的拼音,但『不教聲符』(念第幾聲)。

 

例如:

 

我念符號ㄅㄚ,華華要答「巴」

 

我念符號ㄆㄚ」,華華要答「趴」

 

我念符號ㄇㄚ,華華要答「媽」

 

我念符號ㄈㄚ,華華要答「發」

 

我念符號,華華要答「批」

 

我念符號「ㄇ,華華要答「咪」

 

 

 

3個注音符號的結合韻,基本上只要會2個符號的拼音,就不會有問題。

 

 

五、直接銜接正式的小一課程 

整個暑假就這樣,我只帶華華做了最基本的認讀、筆順書寫及聽寫注音符號,也就是一到三步驟,第四步驟的拼音練習沒有做。

 

華華和蓁蓁不太一樣,當初蓁姐姐上小一時,3歲多的華華就在一旁跟著聽,自然而然的就學會了拼音的方法,當時她對於拼音早就已經熟練到可以跟蓁蓁姐姐搶答了呢。

 

所以華華的練習僅停留在第三步驟,然後暑假只要沒有特別安排活動外出,在家就每天練習個 10分鐘,需要的時間不多,但我覺得國小時會銜接得比較輕鬆一點。

 

line-120.gif  

 正式開學 

小一

105年華華的小一國語首冊(右),與一上國語課本(左)。 

 

華華小一的國語課程,和蓁蓁一樣,分成了國語首冊、國語一上課本,共2本

 

前 10周為教育部規定的注音教學課程,上的是國語首冊,裡頭全是注音。第 10周需要做個測試,所以實際上課時間約為 9周。

 

教育進度約一周要上超過一課(蓁蓁和華華班級正式進度大約是每周 2課的方式在進行),中間還會有統整練習、附錄。

 

10周後換成國語一上課本,裡頭全文為國字與注音,正式進入國字的教學課程。

 

原則上,國語教科書的『配件』很多,除了基本的課本之外,還會有國語習作、國語練習簿、國語生字語詞簿甲本乙本、國語測驗卷

 

老師要怎麼搭配運用都可以,教育部好像也沒有什麼嚴格規定,因為蓁蓁和華華的老師分別用不同的搭配方式,我們只照著老師的教學方式來走,沒有額外多加什麼練習本或教材給華華加強練習。

(蓁蓁當初被老師寫聯絡簿註記『拼音太慢』,我不得不買評量回家讓她加強練習與書寫)

 

小一

華華的國語首冊習作、國語生字語詞簿。

小一

國語習作會搭配課文內容,做一些ㄅㄆㄇ的書寫練習。 

小一

剛開始的前幾課,多半屬於這種簡單的看圖拼音練習。 

小一

還有聲調的練習。 

小一

國語生字語詞練習簿老師通常都拿來當回家作業,要描紅線和寫注音符號。 

小一

國語首冊第一課,除了注音符號拆解之外,都是直接教拼音。 

小一

首冊課程大約進行到第5課(一半),就會有結合韻的出現(3個字的注音符號)。

小一

錯誤的地方除了訂正,我都會要求華華在空白處多練習個3~5遍,加深記憶。 

 

有了蓁蓁姐姐這個『先例』,我們這回拿到首冊課本時早有了心理準備,少了當初拿到課本時的震撼和驚嚇(當初看到第一課課文直接教拼音,當場嚇傻),華華就按著老師的教學進度來進行每一課的練習。

但是........即使有了先例,華華在頭一個月裡,仍然是在血淚中度過啊!!泣2.gif

 

話說,入小一之前,我真的很少讓華華進行所謂的書寫動作(除了每天短時間的聽寫),連什麼描線的運筆練習都沒有,只有在家幫我做些切菜啊~塗鴉啊~串珠啊~拼圖啊~玩樂高....這類的遊戲。

 

入了小學我才驚覺,華華理解力雖然足夠,但是對於字體的觀察力不足,小肌肉也仍需要加強鍛鍊。

 

她對於每個注音的字體結構不是很理解,每個注音符號該在哪裡下筆、該在哪裡轉折、該在哪裡結束....這類的小細節她從來都沒去注意過,我也沒有特別為她加強,所以每個字都是歪七扭八。

(好在華華遇到的小一班導對字體要求並不嚴苛,如果是遇上蓁蓁姐姐當時的班導,我看華華光是每天的罰寫可能都要寫到晚上 22點還寫不完。)

 

華華對自己的要求標準很奇特(她有自己的兩套標準),她只要看到字歪掉,就會忍不住動手去擦掉重寫,一個字可以重寫個 5次甚至更多,擦到作業簿都要破了。

 

愈寫愈擦愈生氣,最後拿鉛筆在作業簿上憤怒的亂畫一通,把原本完整的、漂亮的那些字也一起毀了,接著用力把筆丟在桌子上,開始狂哭。

 

哭著喊為什麼自己寫不好?為什麼沒辦法像作業簿上的字一樣漂亮?

 

我的媽啊!這不就跟蓁蓁小一時的情況一模一樣了嗎?

 

我們又不是機器,更不是影印機,是為什麼要寫得和作業簿上一樣的標準印刷體啦?!

 

這就算了,最糟的是她拿作業給我檢查時,我只要看到『斷字』就會要求她重寫。

 

華華的斷字很奇特,例如一個筆劃就能結束的ㄅ,她卻分成3段來寫,然後每一段都沒有連接上,個個段都分崩離析,這是要怎麼算一個注音符號?

 

請她訂正時,就像是要她的命一樣,一哭二鬧只差沒上吊。

 

我們每天都因為這種小事鬧得情緒很糟,看華華擦到生氣、寫到生氣,最後還會丟筆、敲桌子,還嚴重影響小四的蓁蓁姐姐寫功課,看在眼裡我的情緒也好不到哪裡去。

 

對!不是只有華華生氣,我也是怒火中燒啊~~~~!!!怒2.gif  

 

好吧!親子之間的關係其實也沒必要搞到這樣沒辦法收拾,那我妥協,既然華華不能接受我這個媽媽對她的要求,那我就請她『原樣』交出去讓老師批改。

 

我不是在說氣話,我認為只要她想這麼做、只要她願意,照原樣交給老師批改我倒是沒任何意見,這畢竟是她的作業。

 

我每次只要這樣講,華華的情緒就會瞬間從像火山口即將噴發的滾燙岩漿,一路退回地核裡去。

 

喊一聲『不要!』後,把作業簿拿回去,乖乖的、默默的把錯的注音符號擦掉,重新寫一個正確、沒有斷字,但也同樣歪歪扭扭的字過來讓我複檢。

(華華才小一,還在鍛鍊的階段,沒必要太強求字的工整,我可不想做橡皮擦媽媽。)

 

其實遇到這種時候,做媽的我也只能抱抱她,安撫她,讓她情緒穩定下來。

 

反正,媽媽是絕對不能被孩子的情緒牽著跑!(雖然我真的很生氣,但還是得忍)慢慢的,寫功課胡亂發脾氣的情況就愈來愈少。

 

但是我說過,華華對自己有兩套奇特的標準。

 

當她急著想要去玩的時候,壓根就忘了先前那想要與印刷字體一樣美的標準,而是搬第二套『應付交差』的標準出來,每個字隨便撇一撇就想交出來給我簽名。

(華華老師規定,每一份作業寫完都要給家長檢查、簽名)

 

哼!想得真美,我沒有要求妳要寫得多工整,多漂亮,但是想隨便交差了事?門兒都沒有,休想要我替妳簽名。連帶的聯絡簿我都不簽。

 

結果華華這小妞超鬼靈精怪的,趁著我去煮飯不在身邊,竟然拿作業去找蓁爸,而這位不怕死的爸爸竟然就這樣傻傻的將作業全數『畫押』,讓小妞得以交差去(怒)!怒5.gif  

 

從此,我們家又多了一條規定,以後作業不可以交給爸爸檢查,他太容易放行了。

 

好在,華華的小一老師對於字體的要求『不嚴格』(跟蓁蓁姐姐低年級老師比起來,應該算鬆散程度了只要華華有寫在框框裡,基本上不要太差都能拿到甲上(甚至甲上上)。

 

倒是蓁蓁有點擔心華華,頻頻提醒她:

『妳升三年級的時候會跟我一樣重新分班,到時候如果遇到嚴格的老師妳要怎麼辦?』

 

為了以後日子輕鬆點,華華倒也認分的乖乖執行『字不可以寫太草率』的任務,我總慶幸,還好家裡有個蓁蓁姐姐,總可以即時的幫助我,還有拉華華一把。

 

華華的老師給予孩子的作業不算多,平常的描寫、注音書寫上其實也沒有太大問題,但是,隨著教學的進度,華華學到的注音符號愈來愈複雜,字數愈來愈多,3個注音拼成的結合韻也出現了。

 

華華在剛開始的幾周,只要是寫『有題目型』的作業,我就非得在她旁邊陪伴才行。

 

為什麼要陪伴?因為她沒辦法念完及理解整題的題目啊!

(你以為只有國語要念題目?錯!小一的數學題目和問答題才是真的考驗!)

 

通常華華只念到題目的前3個字都沒問題,但拼到第4個字以後,前面的字就全忘光了!

 

第一遍不行,那就拼第二遍,不過很糟的,拼不出來的華華情緒會非常躁動不安,容易發脾氣,所以我得在她身邊陪伴她,幫助她把前面的字重複引導她念,幫助她記憶,協助她繼續念下去。

 

這種看懂題目的練習不可能在短短幾周就順利達成,我也只能用心陪伴,別無他法。

 

小一

習作練習的題目也會愈來愈長,華華常常念著念著,就忘了前面的字。

我們可以協助引導孩子,如何輕鬆的讀懂題目。

line-120.gif 

 

隨著10周的進度結束,接著面臨的同樣是期中的學期評量。

 

華華的學校是以闖關的方式在進行期中評量,全部的學生帶到體育館,闖關像是『幫注音符號找配對的朋友』『看注音字卡拼出答案』『念故事書段落』的方式進行評測,依每個孩子的表現在闖關卡上蓋章,再發回給家長審查。

 

雖然,學校方面說沒有正式的期中紙本考卷,但華華班上的老師仍給孩子進行額外的國語及數學測試,了解孩這 10周的學習表現。

(蓁蓁姐姐小一的老師沒有額外對學生進行國語、數學紙本測試) 

 

收到華華的通知單後,我也大大的鬆了一口氣,沒有上正音班的華華,也終於順利通過了最艱苦的前10周注音學習課程。

 

有次機會我遇見老師,我還特地問了老師華華在校的學習狀況,老師也給予百分之百的肯定與讚許。

 

老師的肯定,真的是給予我和華華一種莫大的支持與肯定。

 

小一

華華小一上學期,10周注音符號教學後的期中闖關評量測試,全數過關。 

line-120.gif 

 

10周的注音基礎教學結束,緊接著就是上國語一上的課本,正式進入『國字』教學。

 

其實到目前為止,華華的進度雖然跟得上同學們的腳步,但...我覺得還是稍有不足。

 

先前是念到第 3個字忘掉前面所有的字,經過練習,現在可以進步到第 6個字才忘了前面,所以,持續練習還是不變的課題。

 

按華華小一老師的進度,每一課教完就是寫甲本乙本,之後是生字造 2個詞,再下來就是學校寫習作練習,及回家的國語作業簿練習。回家再輔以每課課文念 3遍。

 

除了老師要求的課文朗誦,我還會額外陪華華念該課後面的其他練習單元,次數不多,同樣念 3遍,但要她一個字一個字逐字『拼音』念出來,加強練習時間。

 

基本上,多加練習是不變的法則,這樣就能很順利的達成小一的學習目標。

 

小一  

小一上學期,10周注音課程結束後,直接正式進入國字教學。 

小一

我都會陪著她一起念課本裡的練習,別人練一遍,我們練三遍。 

line-120.gif 

 

我還記得,剛拿到華華的小一上學期首冊及課本,還有小一下學期課本時,一眼就能發現那『特別』的書封。

 

仔細翻看課本,才發現這都是用著名繪本的插圖當課本的封面。

 

一上的書封是: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賴馬著,親子天下)

一下的書封是:短耳兔與小象莎莎 (達文茜著,親子天下)

 

我們家蓁蓁華華最喜歡看故事讀繪本了,我當然也跑去圖書館借了這2本書回家,和蓁蓁華華好好的享用這美味的書(糟了,我覺得我被蓁蓁傳染,也中吸墨鬼的毒了),華華也可以利用繪做拼音練習。

 

而且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我先問過華華:要不要和同學一起分享這本書?

 

在華華同意後,我將故事書拍照片後傳 LINE 給老師,詢問老師的想法,老師欣然同意,請華華隔天將故事書帶到學校,老師在課堂上說故事給全班同學聽。

(在課堂上聽故事耶!光用想的我就覺得好幸福)

 

之後華華只要亂發脾氣,我們就笑說她又被波泰咬到了,變成噴火的阿古力。

 

這招超有用,華華聽到自己像阿古力,馬上火力就削減一大半,

笑笑的繼續完成剛才未完成的事。笑1.gif  

 

小一

一上國語課本及國語首冊的封面,是用賴馬的『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做書封。

小一 

一下國語課本則是用達文茜的『短耳兔與小象莎莎』做課本書封。 

line-120.gif 

 

日子過得好快,一路跌跌撞撞的走來,在沒有壓力且簡單帶過注音符號的公幼讀了一年,暑期沒上正音班的華華,竟然也安然度過了小一的新生活,真好!(其實我是鬆了好大一口氣)

 

華華小一的起步雖然辛苦,但少了蓁蓁當初的血淚辛酸,因為有蓁蓁走在前面,我對華華的教育態度也少了那麼點擔憂,華華學習起來也就不那麼艱苦。

 

我也很感謝蓁蓁,有她在,真的幫了我不少忙呢。

 

公幼畢業,沒上正音班的華華,在這周將面臨小一下學期國、數2科的期末測試,結束後,華華就順利~開心~愉快的度過了小一生活嘍!  撒花1.gif

 

 

 

arrow
arrow

    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