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7-04(一)

日月潭步道

日月潭『水蛙頭步道』,最著名的莫過於九蛙疊羅漢。

 

日月潭步道

日月潭慈恩塔。

 

 line60013.gif  

 

到日月潭,除了可以坐船、坐纜車到九族文化村,其實還有許許多多的森林步道可以遊覽。如果孩子大了,到日月潭騎腳踏車也是個很不錯的選擇。

 

我們幾乎每年都會到日月潭走走,有時候帶長輩們一起來,總是走馬看花、吃吃美食就離開,很難在森林步道做停留。隨著蓁蓁華華的年齡愈來愈大,才漸漸有機會帶她們在森林步道走上一遭。

 

我喜歡走森林步道,24小時全職帶孩子真的很累人,我需要適時的放鬆才行。現在回想起來,我們好像在蓁蓁華華還很小的時候就開始挑戰各種步道。像是蓁蓁剛滿2歲就自己走過的奧萬大(當時我肚子裡還懷有7個月大的華華呢~),華華則是3歲就挑戰武陵農場的桃山瀑步(點我連結)

 

可能是從小我帶她們爬山的習慣使然,她們現在己經很懂得在步道上自己找樂子。不論是特殊造型的葉子、石頭,木棧步道扶手上的毛毛蟲、昆蟲褪下來的殼,在樹林間有保護色的蜥蜴、昆蟲.....對我們來說,走步道不僅是單單的走步道,還有好多平常見不到的驚喜在等著我們去挖掘。

 

line60013.gif

 

大竹湖步道(日月湧泉,日月潭進水口),180公尺

大竹湖步道,應該是日月潭步道中最『輕量級』的步道之一。僅180公尺,真的超級無敵短。閃1.gif  

 

也因為距離很短,沒幾步就可以抵達『日月湧泉』的所在地,所以在7年前,華華才3個月大時,我也帶她們來過大竹湖步道(點我連結)

 

走在大竹湖步道上,遠遠的就能聽到泉水流動聲音。據說是日治時代,日本人鑿了條水道至濁水溪引水進日月潭,成了日月潭的泉源。 

 

日月潭步道 

日月潭步道

停車場旁步道起點前,看板清楚標示難度等級,要走步道前可以做為參考。 

 

日月潭步道

大竹湖步道據說是夜鷺、翠鳥的棲息地,所以步道路口也會見到這可愛的造景。 

 

日月潭步道

延著步道沒走多遠,就可以聽到日月湧泉的水聲。

 

日月潭步道

泉水不斷湧出,我們看它噴發最高時大約有2米呢~ 

 

日月潭步道

走森林步道,當然要帶望遠鏡才行。是說......華華妳望遠鏡拿反著看,是看到什麼了?

 

日月潭步道

樹林裡的野生蕉,細細長長,和一般見到的香蕉不同。

 

日月潭步道 

在日月潭各個步道上,很容易見到這些昆蟲。那蚱蜢甚至和蓁蓁的手掌一樣大~~

 

line60013.gif

 

水蛙頭步道(九蛙疊像),500公尺

 

來日月潭這麼多次,我從來都沒有走過九蛙頭步道。直到前陣子,日月潭因為水面乾枯,使得平常只有 4隻青蛙露出水面的九蛙疊像,一下子變成 9隻青蛙全都跑出來見客啦。

 

雖然,我們來的時間點日月潭早己經不再乾枯,九隻可愛的蛙蛙也己經沒入水中,不過我們仍見到了最上頭的5隻青蛙。小青蛙疊羅漢的模樣,真的是愈看愈可愛啊!

 

九蛙頭步道的入口處在台21線上,在停車場停車後,需要步行上下階梯才能抵達九蛙疊像的所在地,所以如果帶家中長輩或小朋友前來,也需要注意安全。

 

日月潭步道

九蛙頭步道旁,有隻顯眼又渾圓可愛的小青蛙。 

 

日月潭步道

順著階梯步道而下走到日月潭邊,山水環繞的水蛙頭步道景致還挺美的。

 

日月潭步道

日月潭步道

九蛙的海拔指示圖,日月潭的海拔有748公尺。

 

日月潭步道

這個角度拍不到第四隻青蛙伸長的美腿,好可惜啊~

 

line60013.gif

 

慈恩塔步道(幸福連線),700公尺

 

慈恩塔,只要到日月潭,不難發現這個位於置高點的明顯地標。而慈恩塔是蔣介石為感念母親而建造的塔。慈恩塔對面有一座紀念館,可以一併參觀。

 

慈恩塔並不是很容易抵達,步道雖然僅700公尺,但是一路向上爬坡的階梯,倒也是很耗費體力。如果有帶家中長輩同行,可需要多加斟酌。

 

慈恩塔也因為地理位置海拔較高,看到的風景也獨樹一格,天候狀況如果許可,更可以在慈恩塔頂繞上一圈,一覽整個日潭、月潭、光華島的山水美景。

 

不過....塔頂的強風真不是蓋的!頂樓圍牆不高,強勁的風吹得我需要扶住牆面才能穩住身體,蓁爸基於安全考量,匆匆趕小妞們下樓,我自己在慈恩塔上繞一圈也趕緊躲回室內,看美景也別忘了保重自身安全。

 

在慈恩塔頂上面向光華島,此時慈恩塔、玄奘寺、玄光寺、光華島、涵碧半島涼亭會成為一直線。據說,這條線叫『幸福連線』,在這裡許願,會美夢成真喔!撒花2.gif  

 

日月潭步道

 

日月潭步道

 

日月潭步道

爬樓梯很累,步道階梯上還設了許多距離的標示。

 

日月潭步道

日月潭步道

蓁蓁華華真的好厲害,一馬當先就衝到了慈恩塔前方。

 

日月潭步道

都來到慈恩塔了,怎麼能不上塔頂呢。 

 

日月潭步道

站在慈恩塔頂,可以見到玄光寺、玄奘寺、光華島、對岸的涵碧半島的涼亭,是所謂的幸福連線,據說,在這裡許願會心想事成喔!

 

日月潭步道 

慈恩塔外有許多的小白石,走起來沙沙沙的,好像在走日本神社的參道一樣。

 

日月潭步道

華華:妳們拍,我要玩石頭!冏3.gif  

 

日月潭步道

慈恩塔的對面,有座紀念館,可以免費入內參觀。記得要脫鞋子喔!

 

日月潭步道

裡面展示品中,就這個最吸引我的目光。這是什麼?瓦斯爐?烤箱?

 

從慈恩塔下來時,天色實在是不太對勁,一看就知道快要下大雨了。

 

參觀紀念館的同時,果然是下了一場傾盆大雨。蓁蓁華華的包包裡僅有2隻隨身攜帶的小型折傘,看來是無法應付這樣龐大的雨勢,我們只能在紀念館外稍等雨小再離開前往停車場。

 

見雨小後我們快步走下步道,怎知在接近停車場時,又是一陣超大的雨勢。蓁蓁華華跑得飛快,我趕忙要蓁爸幫忙分擔抓住其中一枚亂竄的小妞,就怕石階因為雨水濕滑,兩小妞會像球一樣一路滾下山去啊~暈1.gif  

 

line60013.gif

 

玄光寺(碼頭香菇茶葉蛋),青龍山步道 850公尺

(步道可通玄奘寺) 

 

玄光寺,從前存放玄奘法師頂骨舍利的地方,而現在這份舍利目前則存放於玄奘寺內。

 

從慈恩塔下來,原本想要順路前往玄奘寺的,但無奈大雨只好作罷。但都來到日月潭了,不吃上一顆遠近馳名的『碼頭香菇茶葉蛋』再回家,我會心裡不暢快啊(分明是自己貪吃)。所以我們轉進玄光寺停車場,順道參觀玄光寺。

 

以前,我都是帶大家坐船前往玄光寺下的『玄光寺碼頭』,因應船班的時間,總是匆匆買完茶葉蛋就離開,從沒有走過步道上來參觀玄光寺。

 

在玄光寺內,供奉著玄奘法師的金身,外頭則有一塊寫著日月潭、玄光寺的石頭,是遊客造訪必拍照的景點。雖說這陣子陸客來台觀光的人數銳減,但排隊拍照的人潮也是延著紅線繞上一圈,看來,想拍照還是得付出時間才行。

 

真心建議如果有機會到了玄光碼頭買茶葉蛋,也別忘了上來玄光寺一趟。站在玄光寺大殿門口,就可以見到美麗的光華島,自然也可以站在幸福連線的縱軸上,替自己許下心願。

 

日月潭步道

日月潭步道

玄光寺外,清楚可見的光華島。可惜下大雨又起霧,不然還可以見到對岸的涵碧半島。

 

日月潭步道

排隊買茶葉蛋的人潮不因為大雨而減緩,同樣一波波的抵達碼頭。

對了!這裡的茶葉蛋可是少數收取『人民幣』的店家喔!

 

line60013.gif

 

以往我們帶長輩到日月潭旅遊,最方便的方式自然是開車前往。

 

但如果沒有開車,也可以運用『台灣好行』的日月潭好行套票,做最適合自己的旅遊行程規劃。我曾經買過套票,從台中火車站搭乘指定客運抵達日月潭,再搭遊湖巴士玩日月潭各景點,套票還包含了日月潭纜車券,很划算。

 

抵達日月潭後,可以憑『日月潭遊湖巴士一日券』,搭公車抵達這些步道,做比較深度的日月潭體驗。

 

不過因為是觀光巴士,停的點自然比較多,像是桃米生態園區、日月老茶廠.....都有停靠,能夠參觀的點不少,但巴士上沒有洗手間(2016年搭乘,現在不知道有沒有改善),如果帶小朋友前往,需要注意一下。

 

對了!每年4~5月間,日月潭周邊的步道,就能夠見到螢火蟲喔!

 

日月潭步道

日月潭遊湖巴士停靠的站很多,可以多加利用。

 

圖片 1   

  6669日月潭環湖巴士路線圖、巴士時刻表(點我連結官網)。(圖片截自官網)

 

日月潭步道

在水蛙頭步道遇見的昆蟲,看外型,應該是螢火蟲。 

 

比較需要留意的,則是巴士的時間。

 

通往玄光寺、玄奘寺、慈恩塔的班車,不像其他路線一樣那麼頻繁,時間上需要多留意。 

 

 

台灣好行日月潭線相關套票(點我連結官網)

交通部觀光區日月潭官網(點我連結官網) 

 

 

 

arrow
arrow

    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