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4(六)

新山そば

新山そば,在名護開業己長達90年以上歷史,是在地老店。

 

新山そば

そば定食,沖繩麵,附生魚片、沖繩雜炊飯,850円。

新山そば是附了排骨、三層肉、豬腳各一塊的沖繩麵。(照片是套餐附餐加新山そば)

 

line-26.gif       

 

そば,讀音soba,在我以前的認知裡,就是在日本很容易見到吃到的『蕎麥麵』。通常,賣烏龍麵的店家,也會提供蕎麥麵給客人挑選。

 

到了沖繩,所謂的 そば 就不是指蕎麥麵,而是沖繩麵條。外觀上屬於較扁平的寬麵,乍看像是台灣的陽春麵,但又比陽春麵厚實,口感較Q彈有咬勁。

 

沖繩 そば 麵條獨特,湯頭是清爽的清湯型態,不似於豚骨拉麵般濃郁,調味上也很清淡,很合我們的味口。

 

通常沖繩麵店家大約都有3種不同口味調配的『主食』。像是 ソーキ そば(排骨)、てびち そば(豬腳)、三枚肉 そば(三層肉)。當然每間店還有各家的特色配方。

 

沖繩麵的店家,在沖繩到處都是,除了大家都推薦的名店之外,還有很多好吃、特別的店,到沖繩一定要嚐嚐。

 

line-26.gif

 

新山そば 其實是誤打誤撞吃到的。

 

我們到達山田莊的時候己經是下午的15:30,零晨3:40就帶著公公辦手續、搭飛機直到抵達飯店,公公竟然完全都沒有闔眼休息過。蓁爸笑說公公在台灣不是這樣的,可能是他太興奮才會睡不著。閃1.gif  

 

所以抵達飯店後,我們跟公公討論好,先讓他在飯店休息補個眠,蓁蓁華華也可以待在房間裡滾床小玩,待17點再出門吃晚餐。原本下樓要到停車場開車,我瞥見在山田莊的後方,一間看似民家的沖繩傳統住宅,有張寫著『新山そば』的招牌。

 

沖繩麵店?開在這樣的小巷子裡?

 

公公聽我說這裡有間沖繩麵店,二話不說就直往麵店走去。店面外觀就像一般古樸的民宅,如果不是指標,我們根本不會注意到它的存在。

 

店裡要投食券,公公到日本旅行數次,從來都沒有親自買過食券,這第一次的親子自由行,倒成了他的初體驗。

 

帶著他一起看食券機上的菜單,投錢按下選擇鈕,那滿心期待的模樣,就好像小朋友第一次接觸新鮮有趣的有聲書或電動玩具一樣,興奮的神情溢於言表。

 

新山そば 店裡提供數樣不同的沖繩麵可以選擇,有搭配生魚片、雜炊飯的套餐,也有搭配壽司、雜炊飯的定食。不過我覺得沖繩麵店最特別的料理,應該就是『フーチバーそば』莫屬。

 

フーチバー其實是艾草,沖繩較特殊、可食用性的艾草。在沖繩當地人的眼中,似乎是人氣選擇之一。不過我不是沖繩人,我實在提不起勇氣吃所謂的艾草麵啊。汗1.gif  

 

有別於一般日本麵店提供的冰開水,新山そば 店裡給的是『檸檬水』和熱茶,吃完沖繩麵喝杯茶,還挺舒暢的。

 

對了!日本知名團體『嵐』的櫻井翔,也有來過新山そば 用餐喔,在店裡有簽名,他推薦的料理是『新山そば』。

新山そば

新山そば,如果不是這塊招牌指標,我們鐵定錯過這麼好吃的老牌沖繩麵店。 

 

新山そば

按著招牌走進來,你說這哪裡像是麵店?根本就像是在地的老民宅啊。 

 

新山そば

新山そば 側門。側門外有一大片的停車空地。 

 

新山そば

繞了一下,才找到新山そば 的正門口。 

 

新山そば

店裡分成和室區與桌椅區,入口前方,廚房前就有一台點餐用的食券機。

 

新山そば

其實我們好想要坐在這和室桌區啊~但考量長輩不便,這只能看看。 

 

新山そば

果然是很古樸的老店,店裡到處都是簽名。

 

新山そば

許多電視台、小說家、政治家都有來訪的記錄。 

 

新山そば

連廚房的牆面上也都是簽名。

 

新山そば

蔬菜麵和炒麵賣完了,沖繩麵550元,新山そば 700円,豬腳麵600円。 

 

新山そば

牆面上還有貼紙本菜單,套餐和定食附的料理不同,這裡都有寫詳細。

套餐附稻荷壽司、雜炊飯。定食則是附生魚片、雜炊飯。 

 

新山そば

そば定食的沖繩麵 ,附上2塊三層肉、QQ 的魚板、吸了湯汁的豆腐皮,附生魚片、雜炊飯850円。

 

新山そば

新山そば ,是可以一次嚐盡排骨、三層肉、豬腳的沖繩麵。

 

新山そば

豬腳麵,據店家說豬腳熬煮了10小時,色澤看起來較像清燉。 

 

新山そば

這豬腳真不是蓋的,只用雙脣輕輕一抿就化開,口味清爽不油膩,滿滿的膠質讓嘴巴險些黏在一起。 

 

新山そば

蓁蓁華華都說,這豬腳很適合老人家吃,根本就不用咬嘛。 

 

新山そば

店裡提供的泡盛辣椒....我說,辣椒根本像不用錢的一樣,未免也太多了吧。 

 

新山そば

新山そば 店外,有2隻風獅爺,再外加蓁蓁(公)、華華(母)風獅爺。 

 

新山そば

新山そば 廁所在屋外停車場旁。 

 

line-26.gif

 

回來台灣查資料才知道,人家新山そば 早在1925年就開始營業,至今己超過90個年頭,到目前己傳到第三代老闆,是在地老店。 

 

不過從新山そば 外觀看起來,是很具歷史的建築,不禁讓我想起小時候霧峰的外婆家。

 

我還記得外婆家那古樸的矮房、樸質的室內、矮矮的爐灶、四方桌配『椅條仔』、寬闊的外庭,小朋友放學後就三三兩兩的在外庭奔跑嬉戲,或是到家門前的小溪小河抓魚蝦。

 

蓁蓁華華很熱衷聽我講自己小時候發生的事,她們總當故事在聽,樂此不疲。哪怕是小時候和弟弟們田裡拿石塊當棒球打,被地主拿著掃帚追趕;在河裡可以抓得到成群的大肚魚或螯蝦;或是誰小時候曾不小心騎腳踏車跌進某農家的糞坑....所有的故事都讓她們聽得一愣一愣的,還笑得樂不可支。

 

我小時候的童年生活,真的和現在蓁蓁華華這個年代差好多好多。這也是我為什麼不想讓蓁蓁華華這麼小就待補習班、安親班,不想這麼小就接受龐大課業壓力的原因之一。

 

童年,就這麼短短的數年,一轉眼就過去,稍縱即逝。我希望多年後,蓁蓁華華也可以像我一樣,和她們將來的孩子訴說自己的童年,有多歡樂、多樂趣。

 

在我能力所及的範圍裡,我真心希望她們也能保有愉快且值得回味的童年回憶。

 

line-26.gif 

 

店名:新山そば

地址:沖繩縣名護市大東 1-9-2

電話:0980-533354 (我沒試過導航,但可以導隔壁的山田莊飯店 0980-522272)

營業時間:10:00~18:00

停車場:有,免費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