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6(五)初稿    2019/9   更新於文末

輕井澤王子雪場

一件保暖力足夠的外套,內部穿上 2~3件衣服就足夠應付日本的雪季旅行。

(2016/1/19   攝於輕井澤滑雪場。)

羊之丘展望台

同樣的穿著也適合在 -3 ~ -15度的雪場遊玩。

( 2019/1/24 攝於北海道札幌羊之丘展望台。)

日本雪地穿搭

冰爪怎麼選?2019年更新 3款冰爪北海道實測於文末。

 06004018.gif  

如果,你問我日本東京冬天到底冷不冷?

我可能會像大部份冬天去過東京的人回答同一句話:冷,但沒有想像中冷。

 

但有幾項大前題!

 

晴天時:

東京的天氣還算舒適,只要穿得夠暖其實還真覺得像在台灣的感覺。

雪天時:

只要加上毛帽、手套,雪太大撐個傘擋擋即可,整體而言還算舒適。

(不過在即將降雪前夕,濕度提升溫度驟降時真的不太好受,但仍稱得上舒適。)

雨天時:

當天的氣溫就成了舒適度的重要指標。

2度以上的雨天:會比台北冬季的雨天還要難受,雙手凍得發紅。

0~1度的雨天:遇到這種雨雪夾雜的天氣....那真的是又濕又冷到爆了!

雙手會凍得僵硬沒知覺,是我最不喜歡的日本冬季天氣型態!

 

不過冬天的時候,日本店家都會放很強的暖氣,絕大多數室內都是冷暖空調,開放空間的風牆也都是放送強烈的暖風,搭乘電車時,還會從腳邊吹出熱呼呼的暖氣。

 

有些較寒冷的地方(如大涌谷、滑雪場...)就會出現大型的煤油式暖爐,所以僅有戶外才會談得上寒冷,室內約略都有 18-22度左右的暖房設備。

 

因此冬天帶孩子到東京自由行千萬要記住,除了保暖之外,千萬要在隨身包包裡放一個可『輕巧收納』『容量又夠大』的手提(肩背)包

 

進出地鐵站時間短,甚至冷風在停靠各站時都會灌進車箱(出了東京後,很多電車都是走戶外路面),所以基本上不用脫外套,只要將拉鍊拉開即可。

 

但如果要前往日系服裝店購物、大型獨棟電器賣場、購物商場、百貨公司、車站大型地下街....這種不需要進進出出,而且室內都有暖氣空調的場所就需要脫外套下來,那麼大型收納包就成了必備品,否則用手拿很容易掉東掉西喔!

 

06004018.gif

 

出發自由行以前,我先上網查詢日本東京冬天的歷史天氣記錄,發現白天的高溫約落在 10度左右,底溫約 2度左右。

 

會降雪,但機會並不大,降雪量也不多,是那種飄著雪的美麗風景,但是雪一落地馬上化成水的那種,所以雪量是少到連歷史記錄都很少會去呈現的地步。

(我們 2016年去輕井澤玩雪時,幸運的遇上難得的東京大雪,連結放文末)

 

即使如此,這每天均溫高度就只有8度的雪國氣候,就住在台灣中部的我而言,真的是一大考驗。

 

中部的氣候一直都很不錯,除了梅雨季及颱風季之外,中台灣的冬季也甚少降雨,10度以下的低溫更是少見,那....去日本要怎麼穿才夠暖?

 

思來想去,要到雪場裡玩雪是勢在必行,但雪場有著 -3度的低溫(我們去雪場的天候有特別挑過,是小雪飄不停的陰天前往雪場),衣服保暖一定要做足,才不會感冒讓此趟日本行大受影響。

 

可我又不想要為了去雪場玩 2小時而花大把銀子置裝(身為家庭財政部長,即使出國玩,也勢必要為荷包做嚴格把關!),所以一切多以在台灣的穿著為主,即使要採買也以在台灣還能穿得到的衣著為第一優先考量。

 

我為蓁蓁華華採買衣物的最高指導原則:要花最少的錢,達到最高的經濟效益

 

我在日本東京、滑雪場、山形、仙台...給孩子們的衣服由內到外穿著方式如下:

1. 內著:

發熱衣、吸濕排汗衣(敏感者可穿棉衣)。

2. 保暖(可不穿):

保暖力足的聚脂纖維衣(外套),或其他替代衣物。為保護頸部,可穿套頭式的。

(但聚脂纖維衣有個很大的缺點,超容易產生靜電。)

3. 外衣:

好看或有造型的刷毛T、毛衣。

4. 褲子:

合身厚刷毛褲(怕冷再加發熱褲)。玩雪時外面套防水褲。

或是採買防潑水內刷毛保暖褲,必要時內搭一件發熱褲。

5. 外套:

防風、防潑水保暖外套。

(2017/12更新,外套替代方案(我和蓁爸就是這樣搭配的):

內層可以穿夠保暖的羽絨衣,套一件『防風、防潑水』,夠力的外套當外層。

但是.....羽絨衣當內層有個很容易發生的大缺點:日本太乾燥,容易產生靜電,羽絨容易穿透外套表層被吸出來。

如果內層又有穿聚脂纖維衣當保暖層.....噢~那根本就是災難。

外套脫下來後,整個人看起來就像是去養雞場裡滾一圈出來一樣,全身細細的白毛~~~~慘不忍睹啊啊啊。

我自己本身沒有穿聚脂纖維衣當保暖層,沒有這個狀況;但蓁爸有,情況真的很糟糕。)

6. 襪子:

厚毛襪、兔羊毛襪、保暖力足夠的襪子款式。

7. 額外保暖:

毛帽、圍巾、手套、暖暖包(非必要)。

 

冬天帶孩子去日本玩,多半採洋蔥式穿法,以容易穿脫為最高指導原則!

 

室內有暖氣,僅需要穿 1~3,有時甚至是 1+2 或者是 1+3 即可。

戶外視情況穿回去,如需要再加上毛帽、圍巾、手套,晚上或雨天可加暖暖包。

 

值得注意的是室外與室內約有 20度的溫差存在,保暖必需要確實才行!

 

06004018.gif

 

我給孩子們實際穿著的衣物:

1. 內著:

穿一件舒適保暖的發熱衣,或是保暖力夠又透氣的棉質衣吸濕排汗衣也可以。

會建議厚棉質衣的原因,是因為我家 2個孩子就有一個不適合穿發熱衣!

 

以同一件發熱衣來說,蓁蓁穿了保暖力很夠也很舒適,不會悶熱也不會讓身體發癢。

 

可是....我家華華穿同一件發熱衣,可是汗水直流,整天喊熱,甚至是一直抱怨身體好癢很不舒服,背部、胸前還起了許多紅疹,依我對華華照顧的經驗,我認為這是因為過熱造成流汗的紅疹。

 

我的預測果然不錯,當天晚上洗好澡改讓華華穿厚的棉質衣當內著,就沒有再發生這個問題,汗水、悶熱造成的紅疹也在當晚全數消失殆盡。

DSC07312.JPG

蓁蓁的內著發熱衣。 

DSC07314.JPG

華華只適合穿這種厚的棉質衣當內著,發熱衣會令她全身發癢起紅疹。

 

2. 保暖:

內著發熱衣外面我給孩子們套件聚酯纖維的衣服做保暖層

聚酯纖維的衣服現在很容易買到,價格也很親民,它的柔軟度十足,保暖度很夠,穿在發熱衣外當中間層再適合不過。

 

這次的衣服是在日本 GU 採買的,正在特價,一件 390円,加上稅金一件也不過 110元台幣。

 

聚酯纖維的衣服保暖力是無庸置疑的,但它也有缺點:容易產生靜電

如果各位爸媽們有其他替代方案,其實也可以替換掉這一層保暖衣,改穿其他適合的衣物喔

 

 這件保暖層可以備而不用。

像蓁蓁華華的活動力很夠,邊走路邊玩雪,在北海道   -8度持續降雪的低溫下,這件保暖層都沒派上用場。

 

DSC07316.JPG

發熱衣外穿一件保暖力夠的聚酯纖維衣服當中間層。

 

3. 外衣:

漂亮外型的毛衣、短刷毛衣、短刷毛T恤

蓁蓁華華的皮膚很敏感,巿售毛衣的材質有時候會令她們感到不舒服,所以我很少買毛衣給她們穿。

 

在台灣時蓁蓁華華常穿短刷毛的T恤,好活動又愛玩的蓁華兩姐妹,穿這種衣服爬高爬低玩遊戲都不會綁手綁腳,所以到日本玩仍穿這些衣服就好。

 

別看衣服穿起來好像很輕便,其實保暖力真的已經夠了!

 

為什麼不穿厚刷毛?

 

其實在日本期間,我發現室內及電車上都會放暖氣,所以不需要穿得太厚太重,有時候蓁蓁華華在室內更是只有穿發熱衣+保暖的聚酯纖維衣,或是發熱衣+短刷毛T就足夠,厚刷毛衣在室內穿就怕滿身是汗,出去戶外吹到冷風會讓我更擔心。

 

DSC07322.JPG

蓁蓁華華都各帶了一件藍色小精靈刷毛T恤當外衣穿。 

DSC07325.JPG

即使是短刷毛,但在室內環境下光這幾件衣服就夠了。

DSC01297.JPG

華華在通往大涌谷的纜車上就這麼穿。

 

4. 褲子:

厚質刷毛褲,如很怕冷可再裡頭加件發熱褲。

外搭褲:拋棄式防水褲(雨褲),滑雪場玩雪可預防褲子被雪沾濕,是小朋友必備品項。

 

褲子方面我給孩子們帶厚刷毛的長褲,不要太寬鬆、太大件,風會從底下灌進去,並且要將內著及保暖層確實的扎進褲頭內,能有效預防風灌進身體裡,保暖才能做得確實!

 

我另外都有替孩子們準備發熱褲帶去日本,結果只有第二天去雪場時穿發熱褲,之後蓁蓁華華都喊穿發熱褲太熱,沒有一個願意穿發熱褲呢。

 

在日本時我還替蓁蓁買了一件 UNIQLO 的刷毛防風褲,當初在台灣看到的文宣及店員的介紹,都說防風又防潑水,結果....根本沒辦法防風啊!

 

不知道是不是太寬了?蓁蓁穿著它冷得直發抖,但我都已經出門在外了,只好讓她在裡頭穿上一件備用的長褲,她才不再喊冷呢。(所以啊~就算沒有要去雪場,也要替孩子多備一條褲子、保暖衣服隨身攜帶,總能夠預防萬一。

 

DSC07328.JPG

厚刷毛長褲。 

DSC07332.JPG

材質要是夠厚其實一件也就夠了,蓁蓁華華在日本期間多只單穿一件厚刷毛褲,如果真的很怕冷可多搭一件發熱褲。 

DSC07333.JPG

我在日本期間替蓁蓁買了一件褲子。 

DSC07336.JPG

雖然是刷毛材質,但防風保暖力反而沒有厚刷毛褲來得夠力。 

 

再來說說去滑雪場玩時的防水褲吧!

 

正統的滑雪褲,具有防水、防風、透氣的效果,而且多是吊帶褲型的設計,搭配專業的滑雪衣以防雪跑進褲頭沾濕衣服。

 

要去日本之前,我上過 GALA 湯沢滑雪場查資料,租借雪褲小人一件 400円,不過我只待在雪場裡 2小時,到底是該借好?還是不借好呢?

 

就在和蓁爸討論之時,蓁爸給了我一句玩笑話:妳乾脆讓蓁蓁華華穿雨衣去玩雪好了,不但防風又防水,重點還很便宜!

 

我當下根本是直接送蓁爸白眼!開什麼玩笑,穿雨衣去玩雪哩,那玩起來不是綁手綁腳更難玩了嗎?

 

最後我想到折衷的辦法,既然衣物的保暖力足夠,那我只要去找適合蓁蓁華華的『雨褲』,就能完美解決我們的問題,防水性是十足十的保證,連她們或跪或坐在雪裡玩到瘋掉也不怕濕啊!

連租借雪褲的錢都省下來了,而且一件防水褲也不過台幣40元,超省的!(厚~我怎麼這麼聰明!哈哈哈)

 

(** 2017更新,今年7月開始,台灣這裡的大創漲價了,多數商品從原本的 39元漲到 49元。)

 

DSC06247.JPG

防水褲以蓁蓁的身高 125來說還穿得下,褲管有扣子可以扣起來喔!

DSC06246.JPG

聚乙烯材質,屬於寬鬆設計,蓁蓁華華在雪地裡玩活動再大也不容易破損。

DSC00494 

滑雪場裡整套穿齊加上防水褲的穿著,效果真的很好。

DSC00581.JPG

即使蓁蓁華華整個人跪進雪地裡也不怕弄濕褲子。

DSC00593.JPG

坐在雪上都不用怕。 

痞客邦廣告   

5. 外套:

保暖防風防潑水透氣外套

整體而言,只有外套是專程為了冬天去日本雪場玩而採買的。

 

一開始我跑了些登山用品社,仔細研究一下專業級的保暖外套,多是雙層設計,內層保暖外層防風,不過價位也不便宜。

 

一件幾千元的外套,孩子去雪地裡玩個 5天,回台灣就穿不到,隔一年又太小件,這美麗又高貴的外套我實在是買不下手啊~

 

後來我給孩子們找到的外套,它同樣是內層保暖層外層防風,可以拆開單穿(雖然外觀上不太美),同樣附有口袋可放暖暖包,外套下襬有束口的設計,預防風吹進衣服內而感到寒冷。

 

外層是防風防潑水層,口袋有防進雪水的設計,拉鍊也有防風層,袖口是魔鬼沾式的束口,外套下襬同樣有可束口設計,一體成型的帽子,可收納進外套領口,如果戴毛帽時則可將外套帽子收納起來。

 

內層及外層衣有拉鍊可以固定,另外在袖口及領口處均有扣環設計,可以將兩件外套固定,小朋友穿脫很方便。

 

蓁蓁華華非常喜歡她們的外套,一件含運費折合台幣約 500元左右,算是物超所值的單品。

 

DSC07350.JPG

保暖防風防潑水外套。 

DSC07340.JPG

最內層是保暖層,可以拆開單穿。 

DSC07345.JPG

保暖層衣襬有鬆緊帶束口設計。 

DSC07353.JPG

外層拉鍊口有防風設計,我給孩子買外套也多找這種設計的款式。 

DSC07368.JPG

內外層兩件外套固定。 

DSC07369.JPG

領口扣環扣緊。 

DSC07373.JPG

袖口也有扣環可以固定。

DSC07375.JPG

脫外套時要記得養成兩件外套一起脫的習慣,才不會拉扯久了扣環處會破損。

DSC07361.JPG

防風外衣下襬也有束口。 

DSC07363.JPG

袖口有魔鬼沾束口,玩雪時我給孩子們先載好防水手套後再將束口包覆手套口束緊,雪就不怕跑進衣服裡了。

DSC07388.JPG

不使用時可將帽子收進領口收納處。 

DSC07394.JPG

帽子束口在內層,風不會灌進去,但外層又能擋雪,設計還挺不錯的。

DSC03747.JPG

第七天我們在淺草寺遇到 1小時的雪,這帽子就足以抵擋小雪嘍!

(雪太大記得要撐傘呀!以免雪下得太多太快會沾濕了衣服) 

 

6. 襪子:

足夠禦寒的厚毛襪、兔羊毛襪。

此次去日本我給孩子們準備幾雙兔羊毛襪及較厚的毛襪。

 

在日本期間,這幾雙襪子就足以應付雪場及東京的冬天,可能是因為小傢伙們一直都有在活動,所以天氣再冷她們的雙手都暖呼呼的呢。

 

DSC07338.JPG

兔羊毛襪,較一般的棉襪還要再厚一點,穿起來十分舒適,回台灣後她們仍常穿。 

DSC07339.JPG

厚毛襪,底部有防滑設計,去雪場及台灣寒流時孩子也常穿。 

 

7. 額外保暖:

毛帽、圍巾、手套、背心(非必要)、暖暖包(非必要)。

毛帽、圍巾、手套是我極力建議帶在身邊的必需用品。

 

毛帽家裡原本就有,為了增添點新意,我替蓁蓁華華的毛帽加了可愛的小毛球,還有我自己手織的紫色小花,加上她們喜歡的愛心裝飾,完成後就像全新品一樣亮麗,蓁蓁華華也歡喜得不得了。

 

東京冬季的早晚溫差也很大,我習慣早上出門戴上毛帽,而且帽子不能只是好看裝飾而已,要夠大最好連耳朵都能包起來的才好,保暖做足了才不會引發頭痛或不適,連蓁爸這種超討厭戴帽子的人都不用我提醒,早上出門自己乖乖將毛帽戴起來呢!

 

去雪場滑雪時,建議使用毛帽而不是外套的防潑水帽子,因為毛帽戴起來較容易活動,東奔西跑時也較不會綁手綁腳。另外,日本冬天的戶外寒冬與室內有暖氣的空氣熱度可說是天差地別,一進一出之間很容易因風寒而感冒,所以毛帽我覺得是冬天到日本旅遊的必備品項之一。

 

圍巾則是蓁蓁華華自己親手織的成品(點我),一人一條圍巾收納在她們的隨身包包裡,每天要替自己背這些保暖配件、保溫水瓶、小點心出門,是貨真價實的小小背包客喔!

 

但圍巾方面的使用我認為是因人而異,像蓁蓁她喜歡圍巾包住脖子及鼻子那種暖呼呼的感覺,但華華卻討厭圍巾包覆脖子的束縛感,所以圍巾則看個人需求,怕冷的人就帶著吧!

 

根據我在日本的觀察,日本人的圍巾不太會像我們一樣將尾巴露在外面,而是全數包進大衣裡,或者是直接將圍巾尾在後頸綁起來,整個就很乾淨利落。

 

所以後來幾天蓁蓁也學日本人幫綁圍巾在後頸,一來不會鬆垮垮的,二來也不用擔心去勾到東西造成危險,蓁蓁甚至說這種綁法不會鬆散,很好活動喔!

 

DSC00003.JPG   

毛帽、圍巾、手套,蓁蓁華華一人一份,各自收納在自己的包包裡頭。 

DSC01377.JPG

別看日本冬天太陽這麼大,在大涌谷可是十分寒冷的,這樣的白天才 2度而已!而且我們下山沒多久,就開始下雪了。 

DSC01476.JPG

從大涌谷搭纜車到早雲山,我們在早雲山纜車口遇到了這次旅行的第二場雪(開心~)! 

DSC00440.JPG 

圍巾在台灣我們都這麼圍,讓圍巾尾巴露在外面。 

DSC03745.JPG

到日本蓁蓁直接要求像日本人一樣,綁在後面更利落好活動。

 

我自己倒是沒有穿得比孩子多,我只有穿一件厚棉質內著加一件毛衣,中間套一件羽絨外套當保暖層,外面再套一件防風防水的登山外套,褲子穿日系品牌內刷毛的防風褲,僅有去雪場當天才有加一件發熱褲,早晚加上毛帽、手套及圍巾,這樣就能應付寒冷的天氣嘍! 

 

DSC05745

我僅穿厚棉質內著加一件毛衣,外加羽絨衣及防風防水外套,以及防風刷毛褲。

 

至於暖暖包嘛~我是從台灣就帶了足夠的份量去日本,但是還剩一大堆回來!

(如果您抵達機場後會進巿區,可以直接在日本買就好。)

 

我們在東京的 8天裡,第 1天就下著雨,還有第 7天則是上半天下雪,下半天下雪雨。

 

5度左右的東京雨天真的很冷,尤其是第 7天那雨雪夾雜的氣候更是難受,又濕又冷的天氣,約 0度到 -1度的溫度,我的雙手被寒風及雨水凍得僵硬,還要不斷的替孩子們收傘開傘,一個不留神,手指頭就被夾到內出血啦!

 

還好我們該玩的雪場及迪士尼都已經跑完行程,不然這種天氣去滑雪場或迪士尼一定會很掃興!

 

冬天去日本真的好玩多了,每次去東京蓁蓁華華每天約走 20000步(記步器帶身上,絕對錯不了!),不像夏天一樣因為太熱而沒體力走。

 

太冷~累了就找地方休息吃些東西補充體力,我覺得帶半大不小的孩子冬天比夏天還要更適合旅遊。只要知道怎麼穿著,其實冬天的日本一點都不可怕,帶孩子也可以一起去日本享受台灣看不見的雪地風情喔!

 

06004018.gif

 噢~對了!

以上穿著有一個最大最大的缺點,那就是拍照起來實在是不太好看!

反正就是千篇一律的同一件外套、同一頂毛帽、同一雙鞋子。哈哈哈。

 

不過我們不在乎,主要的述求是蓁蓁華華的雪地穿搭必須是好活動、保暖度足夠不著涼,雪地衣著不漂亮沒關係。

只要我們是全家同遊,只要把滿滿的回憶放在心底,而且省了荷包,照片衣著就不是我們的第一考量嘍!

 

如果~您很在意衣著美觀方面的問題,夜媽真的沒辦法滿足您。

 

但是我很建議您可以多爬些部落客的穿搭文、FB,有好多漂亮的穿搭技巧,看得我心情也好美麗,相信您也會有很不錯的收穫喔!

 

06004018.gif

 2018/10 更新    

2018年初,我們去了一趟日本東北,只走了仙台、山形兩個城巿。

 2018 仙台、山形 10日親子自由行,行程總覽,紀錄文和連結日後陸續補上及更新 

 

日本愈往北走,緯度愈高,降雪的量愈多,積雪的量當然也就愈深。

 

嚴格說起來,仙台雖然有雪,但量和山形比起來應該算是少很多;山形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冬季的降雪量據說在日本形容是『豪雪』區,包括了知名的銀山溫泉、藏王樹冰、山寺....等,雪有時大到會影響日常的電車運行

 

也因為山形的雪又大又多,我們待在山形的 5天裡,每天每天都在下雪,雪好多好多,多到隨時走在路上都可以坐『雪沙發』,每天都可以在路邊玩又鬆又軟又綿的白雪。

 

為因應比起東京還要更大的雪況,我也特地再加買了一些雪地裝備:冰爪

 

這次我共買了 3種不同款式的冰爪,每一種都做實驗看看,前題一樣是以最精簡、最好穿脫、最經濟的方式購入冰爪。

 

以下就將這 3種冰爪的實際雪地經驗用圖文的方式寫下來,也供大家日後做參考。

 

日本雪地穿搭

2018年,為因應仙台與山形的豪雪地區而購入了 3款不同形式的冰爪。

 

 第一款,平針圖釘全包式彈性冰爪

日本雪地穿搭

圖釘式冰爪,釘面是平整型,非尖稅針型,鞋套有彈性可伸縮。

分成多款尺寸,尺寸需要『精準』才能使用。

日本雪地穿搭

這款冰爪的尺寸比較難搞,必須要『絕對符合鞋子尺寸』才能使用。

尺寸太大釘爪會一定掉下來,尺寸太小又套不進鞋子裡。

日本雪地穿搭

平針圖釘式釘爪爬雪地、厚 20公分積雪、或是冰面都還可行。

日本雪地穿搭

缺點就是:即使買了適合的尺寸,華華還是會常常玩到釘爪從雪鞋上掉下來,我又要再脫手套,幫她裝回鞋子上,凍死人了~。

 

 第二款,尖釘型前腳掌式彈性冰爪

日本雪地穿搭

尖釘型前腳掌式釘爪,前端附有彈性鞋套口,可以完整套進鞋子裡,再用上方魔鬼沾式束繩緊黏於雪鞋上。

日本雪地穿搭

這款是前腳掌式的冰爪,是由蓁蓁來測試。

只要確實套進雪鞋前端,爬完整趟山寺下來,沒掉過半次。

日本雪地穿搭

尖釘型的冰爪效果很好,深積雪地、冰地效果都很不錯。

 

 第三款,鐵面針型魔鬼沾冰爪

日本雪地穿搭

這款冰爪僅靠魔鬼沾來固定,穩定度比較差。

日本雪地穿搭

官方說這款釘爪要固定在鞋子的中段,魔鬼沾黏在腳背的地方。

因為魔鬼沾沒有彈性,活動時穩定度不太夠,蓁爸是我們唯一在山寺滑倒了 N次的人,而且釘爪也掉下來 N次一直重黏。

日本雪地穿搭

山寺的雪況多變,幾乎包辦了我們在旅行期間裡所能遇到的任何雪況。

 

在仙台、山形實際測試過後,我覺得可以購買的順序和實用性是這樣:

前腳掌式冰爪 > 全包式冰爪。

鐵面針型魔鬼沾冰爪,不建議購買。

 

第一、第二款冰爪,原則上在深積雪地、鏟平雪的道路、鏟平雪道路 + 半結冰道路、結冰稍微液化道路....的效果都很好。

 

但第一款冰爪的尺寸真的不容易挑,我和華華都有照著官方的尺寸來挑選,但不止華華的一直掉(她掉幾次我也算不來了,為了幫她套回冰爪,我的手都凍得通紅好幾回),我和華華同樣測試第一款,自己的也大約掉了 2回。

 

第三款我則是完全不建議購買,真的掉得太頻繁了,有幾次還是蓁爸走前頭,冰爪掉了都不知道,而是走在後頭的我在雪堆裡發現撿到的。

 

也因為很容易脫落,穩定性不佳,所以造成蓁爸在山寺滑了幾回,還好積雪夠深,也還好滑倒的地方比較安全,不然我就要到山谷下去尋人了.....。

 06004018.gif

  雪鞋:

雪鞋的部份,我會比較建議包覆性較佳的款式。

 

蓁蓁華華非常喜歡玩雪,到仙台、山形的幾天裡,都是人家鏟除積雪的路不走,非要走積雪超過 10公分以上的路(不信?厚~我等等拉圖給你看)。

 

所以這次我給她們找了能夠整個包覆小腿肚的鞋款,裡頭加厚加絨,鞋底的鞋墊也加絨,再搭配上褲子,就可以避免蓁蓁華華玩雪時,雪從褲管和鞋子的交界處沾到,融化而弄濕了鞋襪,那可是會凍壞人的。

 

雪鞋的鞋底也要注意,刻紋深的鞋款,相對的雪地抓地力會愈佳。

 

日本雪地穿搭

蓁蓁華華的雪鞋。

日本雪地穿搭

為了增加鞋子與小腿肚的包覆性,我特地在鞋子束口處裡層加了適合蓁蓁華華尺寸的鬆緊帶。 

日本雪地穿搭

這是我自己的雪鞋鞋印。 

日本雪地穿搭

這款是蓁蓁華華的雪鞋鞋印,刻紋深,走在雪地平面上基本上都不成問題。

rupuru巴士

蓁蓁華華去日本都這樣,人家鏟除積雪的路,絕對不走。

rupuru巴士

非要玩這種什麼溜屁股式、跪地屈膝式......來走雪地。

東北大學食堂  

不然就是相約跑進雪地裡去玩雪、躺雪、撲雪。

所以雪鞋的包覆性要夠好,才足夠應付蓁蓁華華這兩個活潑愛玩雪的孩子。 

 

  外套、手套:

外套和手套的挑選,和在文章最上面說的方式無異,但千萬要記住以下幾點:

1. 袖口要有束口、束繩。

2. 下襬要有束口、束繩。

3. 拉鍵要有擋風外層,一層、兩層均可。

4. 手套口要有束口、束繩。

 

日本雪地穿搭

1. 袖口要有束口、束繩。

才能杜絕雪跑進袖子裡沾濕衣服。

日本雪地穿搭

2. 下襬要有束口、束繩。

要確實收緊,有效防止風從下襬灌入,這樣只要穿少少的衣物,保暖度就很足。

收緊下襬,也可以避免孩子玩雪時沾到裡面的衣服。

日本雪地穿搭

2018年幫蓁蓁新買的外套,買之前請廠商確認說下襬有束繩,結果送來的卻沒有。

慈母手中線,我只好自己幫蓁蓁加調整式束繩,才能讓她在雪地中安心玩雪。  

日本雪地穿搭

3. 拉鍵要有擋風外層,一層、兩層均可。

這個擋風層除了擋風,也可以有效的防止雪沾覆在拉鍊上,進到室內雪一融,不止外套弄濕,連內層的方服也會濕。

日本雪地穿搭

蓁蓁的外套僅有一層擋風層,不過沒關係,一層就足夠應付孩子們在雪地打滾了。 

日本雪地穿搭

4. 手套口要有束口、束繩。

當然還是為了要防止風雪進入手套內,手濕了可是會凍傷的。

日本雪地穿搭

外套的防護性非常重要,因為孩子根本就無法對抗雪的吸引力。

上圖是華華整個人窩進超過 40公分的深積雪裡去玩雪。

日本雪地穿搭

蓁蓁華華看到雪就會忍不住的又抓、又抱、又滾,為了不讓雪沾濕身體,就只能從服裝上下功夫。

日本雪地穿搭

這就是我們家蓁蓁華華和爸拔在日本的玩雪方式,根本是整個人鑽進雪地裡打滾的形式在玩。

 

其餘雪地裝備就照著從前的方式在採買,穿著方式也沒有改變,一樣就是內著 + 刷毛T + 雪地外套(雙層)

 

所以嚴格說起來,應該是 2件衣服+外套,就足夠保暖了。

 

從前蓁蓁華華還比較小,玩雪比較沒有像現在那麼瘋,所以外套內還有多穿一件中間的保暖層。

 

現在年齡比較大了,玩雪玩得好瘋,常常就是或坐、或躺、或滾在雪地裡玩,中間保暖層也不用穿了,因為光是走在路上玩雪就夠熱了,哪還要保暖層?!

 

反正就是手、腳、頭該包的都包好,不讓雪進到身體裡面就是最大的防護。 

 

為成全蓁蓁華華愛玩雪的心,身上裝備的防護性一定要做足才行,不然就只能望雪興嘆了。

 

以上供大家做參考,也希望大家都能夠玩雪玩得開心又安心唷。

06004018.gif

 2019/9 更新北海道「全冰地」冰爪實測、雪鞋套(未完)

也不知道,究竟是今年日本的氣候狀況比較特別?還是我們去北海道的時間剛好遇上了特殊情況? 

 

2019 北海道每天的溫度都差異很大,以我們到札幌的 1月份來說,有時白天高溫來到了 4度,有時晚上低溫來到 -9度

 

要不就像旭川、支笏湖,會出現 -15度下大雪的低溫。

 

別被數字嚇到,在不刮大風雪的情況下,我們真的不覺得這溫度會很冷,-15度的天氣同樣是一件保暖力夠的外套,裡面穿 2件衣服而己,夠暖的。

 

如果 -15度又刮大風雪,我們的戶外活動就會做些調整,還要加暖暖包,才不會在戶外凍著了

 

好啦~拉回主題。

 

因為 2019度我們遇到的天氣太過詭異,溫度的起幅坡度過大,零上零下的跑,所以就型成了到處都有「路面結冰」的情況。尤其以札幌、函館最為常見。

 

這次北海道旅行的 13天裡,路面結冰最嚴重的幾個地方,分別在下列幾個點:

1. 旭川、札幌、函館的每個馬路口

2. 小樽所有人行道、馬路口、店家門口。

3. 支笏湖鐵定結冰(我們第一天去雪祭,降很多雪,但仍見日本人滑倒)。

 4. 函館朝巿、車站周邊的人行道。

準確點說,應該是函館整個觀光區路面都結冰。

包含:函館山纜車、函館山周邊、五稜郭......。

 

也因為情況真的比較特殊,我同樣帶了去年到山形的冰爪前往,有不一樣的測試感受。

 

2019北海道天氣

2019年我們在旭川旅行時的氣候。

-5 ~ -15度之間,戶外日夜溫差高達 10度。

室內暖氣約 23度左右,室內外溫差足足超過 30度。冏3.gif  

2019北海道天氣

札幌的天氣也很多變,有時白天高溫 4度,有時又只有 -5度。

2019北海道天氣

函館的天氣也不太好,我最不喜歡遇見零上零下這種不穩定的天氣型態。

冰爪

只要白天溫度超過零度,雪融後又遇上低溫,就成了這種路面:結冰。

冰爪

入夜後燈光打下來更明顯,整條人行道都是呈現結冰反光的狀態,連想要找有雪可以踩的地都沒有。

冰爪

函館車站、朝巿周邊也全是結冰路面。

冰爪

前往函館山的道路上,也都是結冰路面,非常難行。

冰爪

我這次同樣帶了 3款冰爪過來北海道,蓁蓁華華用「全包式彈性釘爪」,我用「前掌式彈性冰爪」。

冰爪

經過一年,蓁蓁的腳變大了,穿的是大約 25公分的雪靴,這款冰爪,在今年完全沒有掉下來的困擾,在全冰地非常好用。

冰爪

華華也是換了一雙大一號的雪靴,延用去年的冰爪,尺寸很合沒有掉下來過。

冰爪

冰爪

全包式的冰爪,購買時尺寸需十分穩合,走路就不會掉,而且抓冰地的力道非常強。

在全結冰的路面行走安全度很高,推。

冰爪

冰爪

蓁爸用的還是 2018年最不推的 「鐵面針型魔鬼沾冰爪 」。

冰爪

為預防像去年一樣冰爪脫落,我在台灣特地加了另一條鞋後穩定的鬆緊帶,果然好用很多,在北海道期間從沒有鬆脫過。

冰爪

哇~在要回台灣的前一天,蓁爸發現鞋子壞了。冏4.gif

還好要回台灣了,蓁爸決定先穿著,待下次有要冬季到日本玩再買。

冰爪

如果有穿冰爪,進商家前千萬記得要先卸除,並清理上頭的殘冰,避免進室內融化造成困擾。

IMG_9253.JPG

除了全冰路面需注意,其實有些路面會是冰、雪、泥水夾雜的情況,走路需要隔外注意安全。 

 

 2019北海道全冰地冰爪排名:

全包式冰爪 > 前腳掌式冰爪。

鐵面尖型魔鬼沾冰爪,同樣不推。

 

至於 2018年在山形時排名第一的前腳掌式冰爪,在 2019年北海道全冰路面行走時,我反倒覺得沒那麼好用

 

因為是前腳掌包覆,在走函館山全結冰路面爬坡時,顯得隔外費勁,上坡與下坡路面的抓地效果沒有「全包式冰爪」那麼穩定,所以排名做了些點變動。

 

 雪鞋套:

會發現雪鞋套這玩意兒,全敗我家玩雪就像玩沙一樣瘋的蓁蓁華華所賜

 

這幾年玩雪的經驗下來告訴我,要叫孩子注意別讓雪進鞋子、褲子裡,根本是天方夜譚

 

見到雪的孩子,哪個不會玩瘋了?

 

所以啊~與其叫孩子注意雪有沒有進鞋裡,最後爸拔媽麻氣瘋的禁止孩子們玩雪根本無濟於事。

 

那倒不如幫孩子找個「萬全」的方式,整個包嚴實了,任憑孩子怎麼在雪裡打滾也不要緊,你說是吧?!

 

於是,我找到了終極武器:雪鞋套!!

 

孩子玩雪的時候,將雪鞋套牢靠在雪鞋與膝下,完全不用擔心鞋子進雪,也不怕褲子弄濕,即使在雪地裡打滾也不怕。

 

再搭配可以收緊下擺的雪地外套,整個完美到無懈可擊。

 

孩子玩雪玩得開心,媽麻也不用再追著孩子清理沾在鞋、褲邊緣的雪,讚啊!

 

旭川北彩都

穿上雪鞋套後,蓁蓁可以放心直接走進超過 20公分的深積雪裡。

旭川北彩都

即使在厚積雪裡奔跑也沒問題。

旭川北彩都

這次北海道行因為有雪鞋套,我都不太需要去注意蓁蓁華華的鞋子、褲子上有沒有殘雪,怕遇體溫或室內暖氣會化成水。

雪鞋套

在旭川車站外,又厚又多的積雪,穿了雪鞋套也可以輕鬆走過去。

旭山動物園

造訪旭山動物園時也有包雪鞋套。

雪鞋套

雪鞋套有條繩索可以繞過鞋底,膝下有鬆緊帶可以收緊,活動起來不會綁手綁腳,孩子也可以放心大膽的玩雪。

 

  雪球、鴨鴨模型:

雪模型,是幾年前去日本雪場玩雪時發現的。

 

這次到北海道玩雪,想著旭川是豪雪區,當地的雪一定是鬆軟又好玩,所以蓁爸特意準備不同造型的雪球製造器,想讓蓁蓁華華玩雪玩個開心。

 

蓁爸共買了 2款,球型、鴨鴨型。球型的模具很常見,鴨鴨的倒是小巧精緻又可愛。

 

蓁蓁華華在旭川無時無刻都拿出來製造鴨鴨群,玩到好多日本人或觀光客,經過時都會駐足停留多看兩眼呢(嗯~對,因為她們真的玩得很瘋,哈哈)。

 

旭穿空港

才抵達旭川空港,華華第一時間就衝出去戶外,做了整個行程裡的第一隻鴨BB。

旭穿空港  

其實,現場可以看到鴨鴨的眼睛和翅膀,可惜我沒有拍出細節。 

旭川東橫  

第一天入住旭川東橫INN,立馬在門外花台上做了一大堆鴨鴨。

旭川東橫

模型拿出來「咔咔咔」,每秒型成一隻鴨鴨,沒多久就超過 20隻鴨鴨大軍出沒。

旭川

最神奇的是這隻鴨鴨,經過一夜風雪,鴨鴨已經變成冰塊,而且很明顯有人將鴨鴨從被埋沒的風雪裡救出,放到水池上頭。

蓁蓁華華隔了一天又見到鴨鴨好開心,趕忙又做了一隻和昨天的陪伴。

雪球

然後蓁蓁華華說只有兩隻還是太孤單,又做球球和鴨鴨大軍一起玩。 

雪球

厚~那小鴨嘴也太可愛了。 

旭川

雪球

雪球

雪球

雪球

我怎麼覺得,這好像有打寶齡球的FU啊~呵呵。

 

以上是 2019年北海道旭川、札幌、函館的玩雪經驗更新,給大家做參考,也希望大家玩雪可以玩得盡興唷。

 

 幫忙點個讚就是給夜媽最棒的鼓勵嘍,也讓更多人瞭解日本玩雪的旅遊資訊唷! 

 
 

~ 夜媽帶孩子們的雪地遊記 ~

2015年 GALA:

 雪~大人小孩瘋玩到停不下來 @ GALA 湯沢雪場

 

2016年輕井澤、日光:

 雪~令人深深迷戀的夢幻 @輕井澤王子雪場 PART 1  

 輕井澤OUTLET午餐。再戰輕井澤王子雪場 PART 2 

 遍佈白雪的美妙奇幻台北101 @ 鬼怒川 東武世界廣場(圖多) 

 日光東照宮。白雪茫茫的宮院更是美得出奇 

 

2018年仙台、山形: 

 銀山溫泉、交通方式。-5度大風雪,冷到沒話說,但景色也夢幻到沒話說! 

 山寺。冬陽、雪景、大風雪,美得如詩如畫,即使看不見登山步道也要攻上山頭! 

 藏王樹冰。極凍 -18度低溫,體驗如刀刃般的暴風雪,纜車停駛、餐廳提早結束營業,差點下不了山 

 泉高原滑雪場。冬季限定,離仙台最近、大眾運輸可抵達,玩雪、用餐、休息全包的優質滑雪場 

 仙台 るぷる 一日觀光巴士。瑞鳳殿、仙台城跡 

 2018 仙台、山形 10日親子自由行,行程總覽,紀錄文和連結日後陸續補上及更新  

 

2019年北海道旭川、札幌、函館:

  2019 親子冬遊北海道 13日|3大蟹吃到飽,旭川、札幌、函館行程費用總覽(持續更新)

 漢聲租車機場接送。深夜零晨不加價,九人座專車到府接送,舒適、便利、自由度高,深夜紅眼班機的好選擇 

 

 

 

arrow
arrow

    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