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7(五) 初稿                  2018/12更新

小一  

國小一年級上學期,共有2冊國語課本要上完。

分別是教注音符號的國語首冊,與教國字注音的國語 1上。


 

在蓁蓁上國小以前,對於那只有上注音符號而沒有教拼音的做法,我曾很不放心的到幼兒園找老師及園長聊過,她們都非常掛保證的,教育部規定前10週一定是注音符號課程!

 

 

也因為這樣,所以我也就『很放心』的只在寒假期間每天給蓁蓁複習注音符號,並且每天為蓁蓁考注音符號聽寫,主要是確保她能一見到符號便說得出來才行。

 

注音符號複習完成且熟悉後,就開始教蓁蓁拼音的方式。

 

我們先排除聲調的部份,只念像是ㄅ一、ㄌㄠ、ㄊㄡ....這一類的聲符及韻符,洗澡時、坐車時、排隊等待時.....都是練習的最佳時間。之後才練到聲調的部份。

 

整個暑假,我們就練習到此。結合韻(ㄅ一ㄠ這一類的 3字拼音)幼兒園沒教,我也沒教。

 

心裡想著:

反正老師及園長都說上國小前10週一定會從注音符號開始教的嘛!

 

有老師教,我點到為止即可,該玩的寒暑假還是得要好好玩!XXDDD

 


 

 小一開學日當天,我拿起蓁蓁的『國語首冊』課本翻閱,心裡的大石頭放下了!

 

因為首冊內容完全是注音符號,課文內容一丁點的國字也沒有出現!

 

我以為這樣的課本是國小一年級上學期的全部課程(誤)我以為學校會進行10週的注音符號教學,然後再進行國語首冊的教學內容(大誤)

 

但.....我只能說我這個做媽的想法真的是太天真了!

 

什麼從注音符號開始教?想得真美!其實教育部擬定的課程,是直接以『國語首冊』的內容,當成注音符號的教學課程了!

 

小一前10週得教完『國語首冊』共10課,孩子得馬上學會拼音,然後進行一場大會考;

10週後還有『國語一上』課程,結束後有個期末考。

 

蓁蓁正試上課的第一天,她回來告訴我她的作業有哪些,其中....已包含了抄寫課文拼音!(暈~)

 

蓁蓁說老師在班上已經開始教課文了,不是從ㄅㄆㄇ開始教起!

 

這下子我還真是急了,原來......實際上的國小一年級教學,在我這個做家長的認知裡,其實有著很大很大的落差!!!!!

 

我誤以為幼兒園老師所說的會教注音符號,是從 ㄅㄆㄇ 注音符號開始從頭教起。

 

結果實際上的狀況,卻是以課文為主,順便帶過課文裡剛好有提起的幾個 ㄅㄆㄇ 而已!

 

依照我找到的教學進度表單,蓁蓁學校在 9個星期裡必須要把國語首冊 10課全數教完其中還外加了3個單元的統整練習,所以平均 1個星期要趕 2課的進度

 

依照蓁蓁那只有『認得』注音符號,而不會拼音的狀況下,每天都在掉眼淚中渡過,是只有她很吃力!

連做媽的我都替她緊張到生理周期大亂!!!!!(泣~)

 

以蓁蓁國語首冊的第一課為例,課文內容如下:

一、ㄇㄠ ㄇ一

ㄇ一 ㄇ一 ㄇ一

ㄇ一 ㄇ一 ㄇ一

ㄅ一

ㄇㄠ ㄇ一 ㄉ一ˋ ㄉ一˙ ㄆㄠˇ ㄉ一ˋ 一

 

蓁蓁上課第一天,僅有一堂國語課,己經把第一課全部注音,整篇課文上完了。換句話說,就是己經直接進入拼音的部份了!

 

注音符號也不是如我想像的,從最簡單的從 ㄅㄆㄇ 注音符號教起,而是看這一課出現哪些注音符號,就以這幾個符號為教學目標。

 

所以就第一課來講,ㄅㄆㄇㄉ一ㄠ這幾個符號就是第一課教的部份,其中還包含了所謂的聲符

 

對於私幼或者是幼兒園時期已學過拼音的孩子而言,這樣的課文內容的確是小菜不碟。

 

有的孩子甚至是早就學過 2~3年的注音符號,  他們還會疑惑為什麼幼兒園學過的東西,國小老師還要再重新教一次?

 

不過對於像蓁蓁這種未學過正統拼音教育的孩子而言,光是第一課的拼音.....就夠她一個頭2個大了!

 

再者,蓁蓁幼兒園老師雖然教過孩子注音符號,卻沒有教過『標準』的寫法。

 

幼兒園老師在乎孩子的筆順,但不會去糾正字體寫得有沒有工整,只要看得出是哪個注音符號,老師多會給正向的鼓勵與讚美,加蓋好幾個『你好棒』印章。XXDD

 

上了國小可不是這麼一回事!

 

蓁蓁的老師非常注重每一個注音符號都得工整書寫於作業簿裡,每一個格子裡被畫分成4個正方小格,每一個字的起筆、落筆、交叉的點都有規定,大頭小身體的字、左大右小的字.....,都會被老師一個個用紅筆糾出來,請你回家再努力!

 

雖然國小相較於幼兒園來說嚴格不少,但這也是件好事!

 

我不希望蓁蓁仍舊覺得國小可以和幼兒園一樣隨便交差了事。更何況6歲了,也該是訓練細部小肌肉的時候!寫字也是一種訓練方式。

 

而做家長的我,也沒有多餘的時間去研究教育方面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甚至是我這個媽媽竟然天兵到沒有事先去打探,國小的注音到底是怎麼個教法,只能順應目前的『非常狀態』,趕鴨子上架讓蓁蓁能追上同學們的進度了!

 

小一  

蓁蓁回家的課後作業之一,就是書寫注音符號 。

 

蓁蓁國語首冊教完(十週間要全教完 10課 + 3課統整練習)後,學校有個遊戲式的大會考,將所有小朋友帶至禮堂進行一關關的闖關遊戲,為孩子做個注音符號總體測驗。

 

除此之外,蓁蓁班導師在闖關遊戲前幾天,私底下在班上進行一次國語筆試。

 

在考完試的當天,老師在聯絡簿上寫下了一串字,讓我和蓁蓁真的是飽受打擊!!(扶額~)

 

老師說蓁蓁拼音的速度太慢,所以考卷寫不完,要我們多替她加強練習。(驚!)

 

當我看到這串字的時候真是差點沒暈倒!蓁蓁究竟是怎麼考的?連考卷都寫不完?細問過蓁蓁,她說很多人都沒寫完,老師很生氣!

 

隔天,蓁蓁帶著考卷回家訂正,我這才看到考卷內容.......

 

老實說,考卷內容不難,完全就是首冊內的所有內容,但是~考卷有 2張!

 

好啦~我覺得蓁蓁寫不完是應當的!一堂課才 40分鐘,要一次寫 2張考卷,她又是才剛學注音符號的孩子,我想......她也己經盡力了。

 

也因為此次事情,我更加意識到蓁蓁的處境。

 

雖然她跟得上進度(希望不是我自欺欺人哩~XD),但是練習不足,很多題目是看了、念了,卻不懂題意。

 

再不然就是,題目看了、念了,念到最後一個字,卻忘了前面 5個字是什麼......(這是小一剛入學最常遇到的問題)。

 

如果不懂題目的意思,那麼一切努力都是枉然!

 

我們一起討論後,決定要去找找巿售的參考書籍回家做練習。

 

雖然學校上課除了課本之外,老師都會將習作當作給同學的測驗,批成績後給家長簽名。

 

學校另外還購買了學習測驗卷,於教完整課內文後發回給孩子回家做練習。

 

但這些對蓁蓁來說顯然還不夠,所以我只要買一本練習本,讓蓁蓁熟悉題目的意思及內文即可,太多的參考書,別說蓁蓁沒時間消化,連我看了都吃不消呢~!

 

小一  

老師說蓁蓁拼音太慢,考卷寫不完啊~~~~~~~(泣) 

小一  

我去買的複習教材,讓蓁蓁在課文教完後在家做額外的練習。 

 

最後就是那 10週的大會考了!

 

在家提心吊膽的提醒蓁蓁看清楚拼音再回答,雖然老師說這不是期中考,但我還是很怕蓁蓁過不了關,要額外參加補救教學啊。

 

好在,蓁蓁當天發回來的闖關卡,總共5項的闖關內容是樣樣最高分,算是順利過關啦!(旋轉撒花~~~)

 

** 4年後,我到學校當志工媽媽才知道,只要孩子的回答不是太差,即使速度慢,我們還是會讓孩子拿最高分,以增進孩子們的信心。**

 

小一  

闖關卡,總於順利過關啦! 

 

前10週的『國語首冊』課程結束後,就要正式進入『國語一上』的課程了。課文內容不再是拼音,而是國字及拼音並行。

 

課文的學習內容也和首冊大不相同,已經開始書寫國字,也讓孩子學會算筆劃,還要學會認國字的部首。

 

只是.....現在小朋友所學的國字,和我們以前學的國字有著很大的差別!

 

有些字筆順不一樣,連帶的筆劃不相同,連我要教蓁蓁怎麼寫國字前,還得細讀過課本才行!以免我教的會和學校教的不一樣呢。

(不止國字筆順不同,連注音的筆順及拼法也不一樣了!)

 

總之~小一是磨合期!

學習方法和幼兒園不同,蓁蓁一定要改變,學習態度也要有所調整才行,而且不止孩子在學習,我這個做媽的也要一切從新學起哩。

 

但我相信一切會苦盡甘來!(自我安慰中~)

只要基礎打穩了,將來的學習應該會平步青雲~吧?!。(或許?希望?)

 

~後記~

3年後,換華華升小一,同樣是讀沒有教注音的公幼畢業,同樣沒上正音班。

 

但因為有蓁蓁姐姐的血淚經驗,我給華華的家庭小一先修就做得比較多,所以華華才能夠『無痛銜接小一』,真的比蓁蓁當時要來得輕鬆 100倍啊!

    公幼畢業沒學拼音,不上正音班,還是可以順利銜接小一課程! 

 

 

arrow
arrow

    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