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0(六)

國中孩子的課業壓力,會因為教改而變得輕鬆嗎? 

 

蓁蓁升上國中的這一年,正好遇上全新「108課綱」教改。

 

沒有學長姐可以當前鋒部隊,對於升學方向是模糊,是未知,我覺得身為家長的我和蓁蓁就像航行在迷濛煙霧裡的船隻,失去了方向。

 

沒有目標,沒有方向,蓁蓁又是我們家第一個孩子,前面沒有兄姐的經驗做輔助,我們只能跟著老師的進度一路前行,我不求孩子名列前芧,只希望她平穩跟上。

 

「國中的孩子們,作業量總是這麼多嗎?」這是我在蓁蓁國七開學後的第一個月內,發自內心深處的無助與吶喊。

 

回顧國小時期,每天回家作業就是一份國語、一份數學作業,每周會安排一份社會作業及自然作業,每學期寫四篇作文,再外加幾份生命教育或性平教育學習單,段考期間會以考卷替代作業的形式出現。

 

國小的回家作業量隨著年級愈高,難度及份量愈多,不過多半在 1~2 小時內可以解決,餘下的時間可以看看課外讀物。

 

蓁蓁七年級的回家作業量,在開學第一周時因為各科老師授課的範圍還不多,作業倒還能如魚得水輕鬆解決。

 

第二周開始,完全沒有第一周的悠閒自在與怡然自得,蓁蓁的回家作業開始與日俱增,就寢時間從原本的晚上 9點延到了晚上 10點,勉勉強強的完成作業才拖著疲累的身子上床睡覺。

 

接著下來的日子~每況愈下。我們到後來才知道,原來第二周的功課量分明只是塊美味的甜蜜蜜蛋糕啊~真正的大魔王根本還沒降臨。

 

01.jpg

九月開學後第二周的作業量。

02.jpg

數學作業都是一單元一單元的寫。 

03.jpg

每天考試是國中生的日常,大考小考都有,有些老師規定未達 80或 90分就需補考,有些是不管考幾分都需要罰寫錯誤的題目數次。  

國中聯絡簿 

蓁蓁國七學校指派的數學評量。 

line60011.gif   

國七回家作業量,遠遠超出我們的想像。

 

蓁蓁在升上國七前常聽前輩們說,國中的科目和國小差不多,同樣是國文、英文、數學、自然、社會五大主要科目。課程多半源自國小各科目的再延伸,範圍更大、難度更深、探討的層面更廣。

 

國七時會將自然劃分成生物,社會劃分成地理、歷史、公民。國文在文言文字音字義方面增加的量很大,同樣和我國中時期一樣,需要背大量的注釋;英文每課單字量 30個起跳文法的部份愈來愈吃重;數學很多是新觀念,國小沒教過的新東西。

 

各科的難度更提升,蓁蓁班上各科老師為加強學生學習能力及練習更多不同題型,國文、英文、數學、生物、地理老師都有額外購買評量當補充教材(僅歷史、公民沒有買)。回家的作業,就利用課本、習作、考卷、評量做反覆的練習及書寫。

 

其實寫這些評量也沒有什麼問題,即使老師沒有買,我也會額外買評量給孩子做需要的練習。

 

但最可怕的是,開學第二周起,各科作業及考試量多到像雨後庭院裡的雜草一樣,爆炸式的蔓延,滿出了蓁蓁這小小庭院可以承受的範圍。

 

蓁蓁的笑容變少了,跟我聊天說笑的力氣也漸漸沒了,連走到廚房喝水多休息個五分鐘,甚至是早些上床睡覺都成了奢侈。每日每夜都在與學校的回家作業及應付明天的考試奮鬥著。

 

04.jpg

開學二周後,功課量開始與日俱增。

傍晚 5:30回到家,到睡前的短短幾小時內,要完成這些超出蓁蓁所能負荷的作業量及準備隔天各科考試。 

常常一天之內要完成一章節的數學課本、習作所有練習題,還有外加其他科目的作業。

 

每天在校超過 10小時,睡眠不足 5小時,身體健康開始拉警報。

 

開學才一個月,蓁蓁每天作業都要寫到晚上 11. 12點,隔天早上天還未亮的清晨 5點以前要趕快起床背書,才能夠應付當天的各科目考試。

 

每天睡不到 5小時,日復一日的睡眠不足還有大量課業壓力的雙重打擊下,這個課業承受度的壓力鍋終於在開學一個月後,大爆炸了。

 

有好幾個寒冷的深夜,蓁蓁作業寫著寫著,淚水就巧無聲息的一滴一滴落下來,打濕了作業,也敲碎了我的心。

 

有時候我相信並非作業量多到寫不完,而是孩子的體力負荷已經到了極限,即使再簡單的數學題目,蓁蓁也會因為頭腦打結而久久無法順利解題。

 

更雪上加霜的是,蓁蓁開學一個月後時常大爆鼻血,鼻血的量比起往常多數倍,流鼻血的時間,從以前的輕按 5分鐘內就能止血,到現在需要使用冰敷袋及按壓至少半小時才能止血,有段時間常常在走廊、洗手台或是浴室裡看到大灘的血跡。回回見血,我心裡都難過得想掉淚。

 

鼻血一時半會兒停不下來,但學校的考試還沒準備完畢,蓁蓁只能斜躺在沙發椅掐緊鼻樑敷著冰袋止血,繼續背書。

 

/tmp/phpRnD48A   

國七開學後,每天被回家作業、考試追著跑,一天睡不到 5小時,蓁蓁開始常常大量的流鼻血,房間、走廊、浴室常常都是大範圍的血跡。 

line60013.gif  

希望孩子快樂學習,究竟是對的選擇?還是在殘害孩子?

 

蓁蓁每天睡眠不足,身體的健康狀況愈來愈糟,做父母的我們比任何人都要心疼和焦慮。

 

好幾個失眠的夜晚我都在想,難道所謂的升學,真的需要高壓到這種程度嗎?我們一直以來不以功課為第一優先導向的教育方式,突竟是對的選擇?還是在殘害我的孩子?

 

當有人在指責我為什麼要這麼折磨孩子時,誰又明白這些都不是我給的壓力?這些壓力的來源是整個台灣大環境的升學壓力所造成的。我何嘗不希望孩子能夠在無(少)壓力的狀態下快樂學習?

 

在我們無力改變大環境的情況下,我們只能和蓁蓁一起想想有哪些對策可以來面對和改善這棘手的問題,但學校有校規,班級有班規,規矩立在那兒,我們淺拙的各種方法最終都無法執行。

 

方法一:作業盡力寫,真的寫不完就算了。

這方法在蓁蓁班上行不通,因為班規規定,今日事今日畢,今天聯絡簿裡的所有作業,明天通通要交出來(不論有沒有該堂課都要交),遲一分鐘交都不行,違者扣卡處分(扣 30卡記一支警告)

 

各科如遇到不會寫的題目可以空著不作答,但僅以兩題為限,超過兩題視同未完成作業,扣 2卡。

 

所以每天安排下來的功課非寫完不可,否則明天、後天、大後天的功課再一一積累起來,量會更多更驚人,還會累積成警告,屆時以愛校服務才能消警告,得不償失。

 

不過呢,我們家自小就屬於天兵等級的蓁蓁,上了國中後更昇華成天將了~

 

功課都熬夜寫完嘍!背去學校的作業竟然早修時遲交到小老師手裡,所以被扣卡是不是算活該?(扶額)

 

方法二:功課努力寫完,先暫時放生考試。

這方法也行不通。因為各科老師都有各別訂立小考的標準分數,並且在每學期分發三次全班各科小考的成績單給家長知曉。

 

英文老師規定,考卷錯的要整句罰寫。

自然老師規定,小考依考卷難易度判定,未達 80~100分除了錯的需罰寫外,午休再另行補考直至達標。

國文老師規定,大考未達標準扣 10卡。

各科老師規定不同,違返生活常規、班規也都以扣卡、寫勸導單為基準。

 

也就是說,如果放生考試,那蓁蓁要罰寫的項目就更多,還要運用課閒時間補考的量就愈大,這方法絕不可行,只會增加自己的課業負擔量而己。

 

方法三:找老師瞭解情況,找到改善的方式。

但其實打從心底來說,我真的很不想要找老師詢問有關這樣的情況。

 

站在孩子和家長的立場而言,看孩子每天早上 6點多出門 17:30才能回家,每天睡不到 5小時當然心疼,看見她身體不適我更心疼。

 

但如果站在老師的立場而言,主動要求買評量讓孩子當成額外的練習,老師就勢必要多付出心力帶領孩子檢討內容。換言之,師因為教學認真,所以為自己增加工作量也在所不惜,那身為家長和學生的我們,又怎麼忍心去跟老師關切情況,甚至是請求老師協助改善?

 

line60013.gif   

究竟是自己孩子動作太慢?還是大家都在挑燈夜戰?

 

我當時比較想釐清的情況是,回家作業寫到晚上 11點,究竟是因為蓁蓁動作慢造成的特別個案?或是全班都是這樣挑燈夜戰?

 

假使僅有蓁蓁遇到作業太多寫不完的問題,那就需要從蓁蓁身上找到問題根本並加以改善;但如果是全班都如此,是不是就需要找老師瞭解,並釐清問題究竟出在哪裡。

 

就在我們都還在糾結著到底要不要找老師尋求協助時,老師已經收到其他家長們的關切詢問了。

 

老師在開學一個月內曾接到不少家長私下瞭解課業量過重、過多的問題,老師也曾多次在全班調查同學每天幾點就寢?功課都寫到幾點?

 

原來,班上半數以上的同學,回家功課都要寫到晚上 11~12點才能完成,這是全班共同面對的大難題

 

班上孩子多半有額外補習,國中補習的時間多落在放學後的 6~9點,所以有許多孩子作業甚至寫到 12點 1點才能完成。在得知班上都呈現作業寫到很晚的消息後,壓在我們心中的大石總算是卸下了大半顆。

 

我們做家長的總算是鬆了一口氣,原來這樣的作業量對全班同學而言都屬於繁重的,並不是蓁蓁單一的問題。

 

line60013.gif   

學習做好時間管理,善用周末提前佈局。

 

班導允諾要協助與各科老師商量課業上的安排與調整,以達到老師與學生雙贏的局面。

 

不過各科每日作業量的改善也不是能夠立竿見影,就像某科老師說的:「我一周教一單完,你們班要怎麼安排作業我不管,但一周內要完成課本、習作、評量的一單元完整範圍,其餘的你們怎麼安排自己看著辦。」

 

蓁蓁說,有小老師怕安排的課業太多會被同學反彈,也怕功課安排不及會被老師關切,其實小老師的壓力也不小呢。

 

我們大約在開學過一個多月,慢慢摸清楚各科老師的教學模式和發派作業的模式後,決定不等老師和小老師做課業上的調整,我們率先自己拯救自己比較要緊。

 

平常日的時間匆促,傍晚 5:30到家趕忙吃晚餐及寫作業,也沒有可以挪動與調整的時間,僅能在周末時間上做變動。

 

周末時,總算可以讓蓁蓁睡到早上 7點起床,用完早餐從 8點開始安排課業,午餐後撥 2小時午睡,睡醒再繼續挑戰,晚上提早到 9點就寢。平日睡眠不足,假日多少補一點回來也是另一種變通辦法。

 

我和蓁蓁討論後另外達成共識,每周六全天由她自己安排時間分配,需完成周五所有的回家課業,並背完該周要背的、複習的、考試的所有範圍。利用周末時間複習英文單字及背下一課的英文單字。如果真背不完,周日的早上要再補完。

 

周日下午午睡結束後,我先教她數學的下一個單元,並大略先寫課本與習作當練習,這樣一來她在學校聽課會比較得心應手,二來功課量也可以因為周末完成少部份而稍稍減輕些。

 

慢慢的調整自己的學習腳步,還要感謝各科老師、小老師也在課業分派上做了微調,蓁蓁的功課總算可以在每天晚上 9點左右完成,偶爾功課多些時,才需要在早上 5點多起床,餘下的時日多半都可以睡足 7~8個小時,真的和剛開學的頭兩個月差好多好多啊~。

 

line60013.gif  

嗨~好久不見的笑容、吵架聲,終於回來了。

 

整個調整過後,蓁蓁的學習愈來愈上軌道,每天晚餐時間已經可以開心和我們分享學校的趣聞趣事,寫功課也可以有喘口氣吃水果與休息的時間,笑容變多了,時間變彈性了,然後也有力氣可以跟華華吵架了~(拍額頭)

 

前幾天帶孩子們去吃小火鍋,我們開心的聊著天,笑著~鬧著,突然有感而發。我忍不住問現在國七下學期快接近尾聲的蓁蓁。

 

寶貝,妳還記得妳剛升國中的那段時間嗎?

 

「記得啊!」

「那個時候好可怕,每天都有寫不完的作業,每天都好累。」蓁蓁邊回憶,邊搖頭,還露出往事不堪回首的笑容。

 

上學期你說很討厭升上國中,現在呢?還會討厭國中嗎?

 

「不會啊,我覺得國中好好玩,我遇到的老師都很好,課本也變得很有趣,我學到好多東西,和國小完全不一樣。」

 

我知道,我們總算是陪著蓁蓁一起走過升上國中那段最難熬、最艱辛的前半年適應期了。

 

功課的量雖然還是很多,但蓁蓁也開始學會如何做好時間管理,運用周末提前為下周做準備,以換取周間時間吃緊時能夠有較寬裕的時間分配權。

 

我也希望蓁蓁能夠明白,人生不論遇到多少的困難和問題,總是要面對它、解決它。當妳累的時候,不要忘了回過頭,爸爸媽媽一直都在妳身後,即使無法幫妳解決問題,也能陪伴在妳身邊,一起面對難題!

 

我們更慶幸遇到教學非常認真的老師及班導,願意將大半心力與時間放在這群孩子的身上,即使犧牲自己的寒暑假,甚至是犧牲下班休息的時間仍為孩子們奮鬥與努力,遇到好老師我們真的是萬分感謝。

 

接下來就是照著老師所說,讓所有科目平平穩穩的保持下去,保有學習熱忱,然後等著迎接國二的大魔王:理化。

 

大家一起朝著未來,共同努力唷~!

 

 

arrow
arrow

    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