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2(四) 

東京京急線

2015年1月,我在日本學到的新經驗:請飯店代叫計程車,需要外加收費用喔!


 

在台灣叫計程車很便利,不論是手機直撥號碼可以叫車,計程車招呼站更是一通電話就能到指定地點接送,連飯店或民宿都能代叫計程車,而且不另外加收費用。

 

但是.....你知道嗎?在日本請飯店代叫計程車是需要另外加收『迎車料金』的

 

 

我們這次和以前相同,從台灣出發時帶29吋行李箱內部再放進一個20吋行李箱,回程時就可以2箱分開使用,帶足40公斤回台灣。

 

蓁爸因為不想拖2個行李箱到人形町站,也因為天冷不想要走到外面的馬路攔車,而且以為日本計程車和台灣一樣,可以請飯店『免費』招呼到地點上車,所以就直接要求東橫INN幫忙叫計程車。

 

下車時我看運賃730円,就拿1000円給司機先生,司機說了一串不知道是什麼,然後列印了一張收據給我,我才驚覺原來我給的錢根本不夠付車資,因為除了基本的運賃外,竟然多了一筆410円的迎車料金!!!

 

日本計程車

請飯店代叫計程車,除了基本運賃外,還需要多加一筆迎車料金!

 

 

看著那410円的迎車料金,我心情好複雜啊!

 

410円耶!我可以吃一份可口的烏龍麵或蕎麥麵、可以吃3隻鯛魚燒、可以買3件的百円商品、可以買4件 H&M 換季特價衣服.....就只差了2分鐘的步行路程。

 

對!我們從飯店走出巷口不到2分鐘的時間,天氣再冷我和孩子都不介意走上這麼一小段路,蓁蓁還自告奮勇說要推小行李箱,怎麼我們竟然需要多付410円叫車到飯店接人?

 

 

事情己成定局,只能算是用金錢學到一次寶貴的經驗,往後就知道要請店家或飯店代叫計程車前,需要先問問要不要加價,以確保避免有不必要的支出。

 


 

喔~對了!我們現在帶孩子去日本自助旅行,多會看距離、時間、體力、天氣....來決定搭計程車或電車。

 

以前帶孩子到日本自助旅行,我們總是很認真的搭各式電車,又在各車站轉車,日本車站大又深(地下好幾層樓),光是坐車孩子的體力就可以耗掉大半。

 

搭電車來說,日本的小車站都比台灣的捷運要來得複雜,多數車站又和不同線路共構,繞來繞去上上下下是必須,從進地鐵站到搭車月台少說走5分鐘,多則需要走30分(東京車站步行到京葉線往迪士尼的電車月台,以孩子腳程計算)。

 

 

日本電車的車資平均約200円日幣,距離愈遠車資就愈高,我們以需要計費的2大1小來算,車資約為500円。

 

日本計程車大約都是1.7~2公里為一個起錶價,我們2大2小一車在起錶價內約690円,起錶價按車種大小計,每台車均不相同。在馬路上攔到計程車,手機地圖交出去,司機馬上開往正確位置,下車後即抵達目的地。

 

兩相比較後,我和蓁爸一致認為計程車及電車的車資相差約200円,折合台幣後搭計程車比電車大約多出50元來說,還是搭計程車較符合經濟效益(搭計程車人愈多愈划算)。

 

最起碼,我少了進出站所耗費的體力、精神力,還有難得出國一趟的保貴時間。

 

這是我們搭日本計程車的有趣經驗(點我)

 

之後帶孩子去日本自助旅行,我和蓁爸就奉行這個原則,只要孩子體力、天氣狀況許可就步行。例如2015年7月參觀姬路城,我們由姬路站步行2公里到姬城參觀一樣(點我)

 

如果天氣真的太過炎熱(天冷只要不下雨,走路反而是一件輕鬆的事),或孩子的精神力已經超出能支撐的範圍,那麼我們就會選擇搭計程車,坐在車上吹個冷氣休息10分鐘,下車蓁蓁華華就能馬上活蹦亂跳嘍!

 

下次到日本自助旅行,人多的話不妨試試搭計程車,會比搭電車要來得省錢又輕鬆喔!

 

 

 

 

arrow
arrow

    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