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5(四)

芋頭糕  

芋頭糕,不論是甜味芋頭水晶糕,與鹹香芋頭粿,都可以在家簡單輕鬆做唷!

line60013.gif   

 

秋冬,是大甲芋頭的季節,也是用芋頭做家庭料理的好時機。

 

一般我們家的芋頭都變不出什麼新花樣,不外乎就是丟湯裡、煮火鍋、簡單蒸熟就吃。

 

最近我加入了一個『電鍋便當健康烹煮分享食譜園地』的社團,有段時間幾乎每星期都被團員們 PO 的芋頭料理給燒到,裡頭的料理強者真的好多,而且每一樣看起來都好好吃,讓我也手癢好想要試試看。(如大家有興趣加入社團,請遵守社團規則,維持良好社團和諧與秩序。)

 

正巧有客戶送來了自家種的芋頭,當然要趕快趁新鮮,動手將這沉甸甸的芋頭做成美味的家庭料理。

 

客戶送的芋頭,我拿來做成鹹口味的芋頭糕,我另外又去買了芋頭,再做成甜口味的芋頭水晶糕。

 

芋頭糕不論鹹味或甜味,都很適合拿來當早餐、點心、下午茶唷。

line60013.gif

 

 甜味。芋頭水晶糕:

材料:

芋頭 600克

糖        70克(可自行加減)

水    300克

地瓜粉 200克(樹薯粉可替代)

作法:

1. 芋頭去皮刨絲,使用電鍋蒸熟(外鍋一杯水)。

2. 糖、水混合溶解,拌入地瓜粉,攪拌均勻成為粉漿。

3. 電鍋跳起後,趁熱取出,倒入作法 2的粉漿拌勻。趁熱倒入玻璃(不锈鋼)容器內,舖平。

4. 電鍋外鍋放入 1.5杯水,將芋頭水晶糕蒸至透明狀,取出放涼後,脫模。

 

 芋頭水晶糕作法圖解:

1. 芋頭洗淨去皮刨絲(我家裡沒有刨絲器,直接用手切,要小心手癢的問題),

放入電鍋內,外鍋一杯水,將芋頭蒸熟。

芋頭糕  

2. 等待蒸芋頭的時間,取出糖、水、地瓜粉調勻備用。

芋頭糕  

3. 電鍋跳起後,趁熱將芋頭取出,倒入粉漿拌勻。  

芋頭糕  

拌勻後放入容器內,並且將表面抹平,蒸起來會比較漂亮。

(容器需要耐高溫,可以放入電鍋的材質,例如玻璃、不锈鋼鍋......等)

芋頭糕  

4. 電鍋外鍋倒入 1.5杯水,放入芋頭水晶糕蒸熟。

電鍋跳起後取出芋頭水晶糕,放涼後脫模。

芋頭糕

下午蓁蓁華華放學,馬上切開煎來吃,不煎也很美味。  

芋頭糕  

早餐應蓁蓁華華要求,還是吃芋頭水晶糕,搭配了蒜頭醬油。 

芋頭糕

蓁蓁說想要吃煎得『恰恰』的水晶糕,外皮酥脆也很美味唷。  

芋頭糕  

 

 line-26.gif    

 鹹味。芋頭糕:

材料(原食譜):

芋頭 400克

鹽  10克

香菇 適量

油蔥 15克

水 1000CC

肉絲 適量

酒 1小匙

醬油 1小匙

香油 1小匙

胡椒 適量

在來米粉 200克

玉米粉 80克(或太白粉替代)

 

PS1. 原食譜有放肉絲,材料裡紅字部份是肉絲的醃料

但我們家都不喜歡放肉絲的芋頭糕,所以取消肉絲,但醃料我照下,就當做是芋頭糕的調味。

PS 2. 作法我也有做部份調整,因為....我常不小心忘了加某樣材料,呵(搔頭傻笑~)。

PS 3. 那個......玉米粉,我也忘了加。所以粉漿的部份我只有純在來米粉。  

 

作法:

1. 芋頭去皮刨絲(或切丁)備用。

香菇泡水,切丁備用(泡香菇的水留下,可以拌入芋頭糕增添香氣)。

肉絲醃料抓勻,備用。

2. 起油鍋,放入油蔥酥拌炒,炒出香氣放入香菇拌炒(有肉絲的話這裡要炒),炒熟盛起備用。

3. 同鍋接續下芋頭進油鍋,加入泡香菇的水、醃料(有醃肉絲的話就省去加醃料的步驟)。

取 1000CC的水,慢慢加入芋頭中,水量只需淹過芋頭即可剩餘的留下要拌粉漿

蓋上鍋蓋,將芋頭煮軟

4. 等待芋頭煮軟的同時,取剛才剩下的水和在來米粉、玉米粉拌勻,成粉漿備用。

5. 芋頭煮軟後,拌入剛才炒過的油蔥香菇肉絲。

6. 拌入粉漿,將整鍋芋頭糕的材料小火拌炒到成糊狀後,熄火。

7. 取一可蒸容器,鍋內、底部抹油,將拌好的芋頭糕粉漿糊倒入內,表面抹平。

8. 電鍋外鍋放 2杯水,放入芋頭糕粉漿蒸熟(可用竹籤試試有沒有熟,沒熟可以再續蒸、悶熟)。

9. 取出芋頭糕,放涼,脫模。

 

*原食譜是說要煮軟,但是......我下次應該只會煮到半熟就好,不然拌粉漿到最後,幾乎全都變成芋泥了,不太看得到芋頭。

**那個.....我....忘了放玉米粉,所以,粉漿只有水和在來米粉拌勻而己,吃起來口感比較沒那麼Q勁。

 

 芋頭糕作法圖解:

1. 芋頭去皮刨絲(或切丁)備用。

芋頭糕  

香菇泡水,切丁備用。泡香菇的水留下,備用。

芋頭糕  

肉絲醃料抓勻,備用。

我沒有放肉絲,所以醃料我全裝在同一碗中(右),等會兒當芋頭糕的調味料。

芋頭糕  

2. 起油鍋,放入油蔥酥拌炒,炒出香氣放入香菇拌炒,再放入肉絲。

炒熟盛起備用。

芋頭糕

3. 接續下芋頭進油鍋,稍稍炒開拌勻,加入泡香菇的水、醃料、材料裡的水加進鍋裡,加到可以淹過芋頭就好。

蓋上鍋蓋,將芋頭煮軟。

芋頭糕  

4. 等待芋頭煮軟的同時,取剛才剩下的水和在來米粉、玉米粉拌勻。

芋頭糕  

5. 芋頭煮軟後,拌入剛才炒過的油蔥香菇肉絲。

芋頭糕  

6. 拌入粉漿,將整鍋芋頭糕的材料小火拌炒到成糊狀後,熄火。

那個......我一開始的醃料忘了放香油,所以這時候補加進去拌一拌。 

芋頭糕  

7. 取一可蒸容器,鍋內、底部抹油,將拌好的芋頭糕粉漿糊倒入內,表面抹平。

芋頭糕  

8. 電鍋外鍋放 2杯水,放入芋頭糕粉漿蒸熟。

芋頭糕  

我下次芋頭應該會煮半熟就拿去拌粉漿蒸,不然就變成這樣,芋頭幾乎變成泥,都看不太到芋頭了。

芋頭糕  

芋頭糕放涼切片下油鍋煎,不論是當早餐或點心都很美味。

芋頭糕  

芋頭糕  

 

line60013.gif

 

兩相對照起來,甜的芋頭水晶糕做法比起鹹的芋頭糕還要簡單好多好多。

 

蓁蓁華華比較偏愛帶有 Q勁的芋頭水晶糕口感,但是又比較喜歡鹹的芋頭糕香氣。

 

嗯,我這回是忘了加玉米分進鹹的芋頭糕裡頭,或許下次應該要來試試看不同的粉漿,看能不能做出帶有 Q彈口感的鹹味芋頭糕。

 

噢~對了!這份鹹的芋頭糕除了蓁蓁華華很喜歡之外,阿公阿嬤吃了也讚不絕口。

 

而讓我們最意外的是,蓁蓁的一位好朋友,從小到大都不吃芋頭,但試了我們做的芋頭糕後竟然愛上了芋頭~而且還喜歡到想要切一塊帶回家去和爸爸媽媽一起享用呢。

 

~後記~

芋頭糕取出放涼要脫模時,請千萬要小心注意安全。

 

我當時因為一時疏忽大意,在脫模時因為芋頭糕太重,不小心讓鍋子滑出了自己的手掌心,然後沈甸甸的鍋邊就這樣硬生生的敲在我的手機上。

 

噢~看到手機螢幕出現裂痕時我真是嚇壞了,趕快把手機拿起來檢查。

 

呼,好險,裂開的是上方的玻璃貼,不是手機螢幕,不然我就要換新手機了,真是有驚無險啊~(鬆一口氣)

 

~後記 2~

到超巿要買『在來米粉』時,貨架上空空如也。

 

我找了位正在補貨的店員,想請他查查還有沒有庫存,結果.......,店員哥哥直接帶我到『乾米粉』的貨架去找『在來米粉』

 

蓁蓁華華放學後講給她們聽,兩小妞笑得東倒西歪。唉啊~此(在來)米粉非米粉也!笑1.gif  

 

arrow
arrow

    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