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3(三)

1400465291-829750737_n

孩子多大的時候,可以自己讀一本故事書?(照片上的華華 4Y7M)

line-120.gif

 

嗯~我先說,今年我們家姐姐升小五,華華升小二,兩小妞都會自己閱讀了。

 

但只要她們想要,或時間許可,我還是會抱著她們一起共讀繪本、故事。

 

會突然有這個感觸,完全是因為班親會。

 

昨天,剛升上小二的華華開班親會,我也去了,和幾位家長們聚在一起閒話家常。

 

閒聊間,有位家長說:

『我家的孩子注音符號拼音到現在還搞得不清不楚,叫他念故事書他都不念,快把我給氣死了!』

『暑假我拿書叫他讀,要求他每天看一篇,結果整個暑假看不完一本書。』

 

我很好奇,小一升小二的學生,家長究竟拿什麼樣的書要求他讀?而且一本還可以分成好幾篇?

 

家長:『神奇樹屋,一篇也沒多少個字,叫他讀像要他的命一樣!』

 

神奇樹屋?這系列的書,不就是我昨天正好和另一位家長聊起,他家小六的姐姐現在正在追的套書嗎?

 

要不,有沒有考慮先換成簡單的繪本給孩子讀?

 

家長:『有啊!家裡滿滿的繪本,每一本他都說讀過了,不想看。』

 

那有沒有考慮去圖書館借書?借他沒看過的書。

 

家長:『沒用啦!反正叫他看書什麼都不要!』

 

大家的話題就此打住,沒有再繼續下去。

  

line-120.gif

 

其實在聊天的當下,我心裡只有一種想法:

『一套給中、高年級的書籍,真的適合給拼音還不甚熟練的孩子去讀嗎?』

 

下午,剛升上小五的蓁蓁姐姐放學回家,吃點心的時間我和她聊到這件事。

 

蓁蓁:『神奇樹屋我看過,很好看,但我覺得對華華來說太難了。』

 

難嗎?那妳覺得什麼樣的書比較適合給小一小二生看?

 

蓁蓁:『繪本故事書,再不然就是比較簡單,而且圖片比較多的書。』

 

line-120.gif

 

其實,我也不喜歡讓低年級的華華去讀太艱深難懂的書

(但不可否認,現在有些孩子的能力真的好強,幼兒園就可以自己讀故事書)

 

我自己不會要當初低年級的蓁蓁、華華去讀太長篇幅的故事書

 

我總覺得這就像:我只會英文的26個字母自然發音,你卻叫我讀哈利波特原文書一樣。

 

對於注音符號還不甚熟悉的蓁蓁華華而言,總是讀到第二句,己忘了第一句在說什麼。

 

對我自己來說都是不可能的任務,我更不可能這樣去央求蓁蓁華華執行,

我自己一點也不喜歡這樣的學習方式。

 

更何況,我要的目的只有一個:讓孩子願意多讀、多練習。

 

那又何苦拿比較長篇的故事書,讓他在挫折中無限輪回呢?

 

所以我建議同學的家長,先換簡單一點、字數少一點的嬰幼兒圖書,

那剛學拼音而且對拼音不甚熟練的孩子來讀,拼起注音來也會比較有自信點。

(只可惜,同學家長聽不進去,真的好可惜~

 

或許孩子只是缺乏練習,更或許......他只是想要我們家長的陪伴共讀。

(同學家長說:我很忙,沒空。)

 

或許不肯讀、不想讀的背後,其實只是想要找我撒嬌,想要黏在我身邊一同看本書而己。

 

共讀一本書,真的只需要花 5~10分鐘的時間而己,但這 10分鐘,

對尚有依附感的國小生而言是很重要的精神食糧(我都說這是親子充電時間),

我真的很建議家長可以抽些時間參與親子共讀。

 

line-120.gif

 

看課外書這件事,我總是希望『先求有,再求好』

 

我想讓蓁蓁華華先愛上書,再進階到懂得去欣賞書中的美好、體會書本所帶來的樂趣。

 

而不是小一小二就逼著念相對艱深的書,破壞了讀書的胃口,再責備他們:

『為什麼都不看課外書?』

 

小二的華華喜歡寶寶厚紙書,沒問題,只要妳喜歡,我們通通借回家。

小五的蓁蓁喜歡寶寶有聲書,沒問題,一樣可以借回去。

 

什麼?讓10歲的蓁蓁姐姐借寶寶書回家看?

 

有什麼關係?這只是書啊~有誰規定小朋友幾歲就不可以看寶寶書?

 

難不成30幾歲的我就只能被限定讀理財書?60來歲的長輩就只能讀人生哲學書

 

對我而言,只要能讓蓁蓁華華愛上書,適當的書我覺得這些都無傷大雅,

她只要有興趣,就會有主動閱讀的動機。

 

就像我們喜歡旅行,因為旅行我必須去學著認識日文,進而背了點日文單字一樣。

 

因為有動機,進而學習,循序漸進,別想著要一步登天。

 

或許,只要家長轉一個念,孩子說不定就會喜歡上閱讀,而非排斥閱讀了。

 

期望蓁蓁華華能夠學會享受閱讀所帶來的生活樂趣,這也是我一直努力的目標。

 

PS. 照片中的華華,才4歲多。

你以為她在讀書嗎?不不不~她只是在翻書裡的圖畫、小動物而己。

她會自己去翻書,找喜歡的書,再請我念給她聽。

這也就是我說的,要有動機,進而學習。共勉之。

 

 

~ 夜媽初創粉絲專頁,歡迎訂閱 ~

  

 

 

 

 

arrow
arrow

    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