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7(二)

     清燉牛肉湯    

加入大量蕃茄、紅蘿蔔和洋蔥的牛肉湯,十分清甜好喝喔!


 

台灣的牛肉湯很好喝,不論是清燉或是紅燒都很夠味,牛肉麵更是揚名海外的台灣必嘗美食之一。

 

在家裡做牛肉湯時,我比較偏好清爽型的湯底,加入大量的洋蔥、蕃茄、紅蘿蔔燉煮,只需要撒些鹽花提味,給孩子們吃我也很放心。

 

材料:

牛肉一份(依自己喜好的部位來選擇)

洋蔥丁適量

紅蘿蔔丁適量

蕃茄數顆

鹽少許

(也可以放入西洋芹)

 

作法:

1. 蕃茄洗淨,由底部畫十字刀後,入滾水川燙至外皮捲起,撈起放涼後去皮切丁備用(也可以將切十字刀的蕃茄放入電鍋蒸)。

2. 牛肉洗淨後入滾水川燙去血水,迅速由滾水中撈起洗淨備用。

3. 另燒一鍋水,水滾後放入牛肉洋蔥丁、蕃茄丁、紅蘿蔔丁煮滾。

4. 電鍋外鍋放2杯水,將煮滾的牛肉及材料放入電鍋燉煮。

5. 食用前於瓦斯爐上慢火燉煮30分鐘就可以開動嘍。

 

以前我喜歡用瓦斯爐慢火燉煮到食材軟爛入味,不過生完孩子後我的做法全然改變啦!在蓁蓁華華還小時我為了避免不小心忘記瓦斯爐上的火,所以燉湯都是用電鍋來代勞。

 

我總是先使用電鍋將食材燉煮至軟爛,之後再使用瓦斯爐來將食材的味道給帶出來,十分方便喔。

 

這份牛肉湯煮起來的味道很像羅宋湯,我和孩子都很喜歡。唯獨華華很不喜歡西洋芹的味道,所以西洋芹被我排除在外沒有在食材名單當中。

 

清燉牛肉湯

蕃茄洗淨後先開十字刀口。 

 

清燉牛肉湯

再將蕃茄放入滾水中川燙(用電鍋蒸也可以),蕃茄皮會捲起,就可以輕鬆剔除蕃茄皮。

 

清燉牛肉湯

牛肉洗淨入滾水川燙去血水後洗淨備用,燉起來的湯汁會較為清澈、乾淨。 

 

清燉牛肉湯

洋蔥、蕃茄、紅蘿蔔切丁備用。

 

清燉牛肉湯

另外燒一鍋熱水,放入所有材料煮滾。電鍋外鍋放2杯水,將煮滾的食材移入電鍋中燉煮。食用前再放於瓦斯爐上慢火燉煮約30分鐘。 

 

清燉牛肉湯

滿滿蔬菜的鮮甜味,牛肉和牛筋燉得軟爛,吃起來還有膠質黏嘴的口感。

 

清燉牛肉湯

蓁蓁華華非常喜歡這道清燉牛肉湯。 

 

清燉牛肉湯

吃到臉都不見了~XD 

 

備料時除了洋蔥丁較辛辣,這類會熏得眼淚鼻涕直流的食材通常我都自己來準備,要不然蓁蓁華華鐵定會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其實我自己也切到痛哭流涕啊~XD)。

 

曾經,蓁蓁華華也要求過想試著切看看,我哪有拒絕的道理?

 

不過相信我,通常孩子試過一次就會怕了(笑) !下次看到我準備切洋蔥時,逃得比什麼都快,而且還躲得超遠的,哈哈。

 

我和孩子們都很喜歡蕃茄清燉牛肉湯的味道,滿滿的蔬菜及營養,而且愛心滿分喔。

 

~ 夜媽初創粉絲專頁,歡迎訂閱 ~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夜媽的寶貝天地

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