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1(六)

梨子咖啡館

 

親子共讀,其實不必等到孩子懂事,也不必等到孩子學會說話,從剛出生的寶寶開始,就能夠實行每日的親子共讀。

 

打從蓁蓁2歲、華華從初生0歲的嬰兒開始養成的閱讀習慣,至今已持續了2000個日子,親子共讀我們仍是現在進行式。

 

回憶起蓁蓁2歲生日時,我給她的2歲生日禮物是一張國立圖書館的借書證。

 

在剛開始的那段時間,老實說並不是那麼的順利。2歲的孩子手部協讀還不夠完善,一般的繪本在她們手裡很容易因為翻頁不小心,就將精美漂亮的書頁給撕出個裂痕來,他們並非故意,而是翻書的角度不對、施力點不對造成。

 

當時一張借閱證能夠借10本書,我會特地挑選8本厚紙書,適合給小小孩翻閱,也不怕孩子不小心將書給撕壞破損;另2本則挑選圖片較多的繪本,文字不必多,即使是純圖片的書也可以。偶爾會將其中一到二本厚紙書,替換成我自己想看的教養書或各式食譜。

 

一個月過去,蓁蓁的閱讀習慣愈來愈好,小手翻閱書頁時也懂得要特別注意(小小孩總習慣在靠近書背的地方翻頁,很容易讓書破損),厚紙書漸漸的被我替換成各類繪本,每天每天將蓁蓁擁在懷裡,帶她將故事書一本一本的讀了又讀。

 

隨著我懷孕肚子愈來愈大(蓁蓁2歲時,華華在我肚子裡約5個月大),索性就拿2張借閱證,一次借足20本書回到家裡,這樣我就不用時常挺著肚子帶蓁蓁跑圖書館,要提書又要照顧蓁蓁可不是件輕而易舉的事。

 

再者,蓁蓁和華華都喜歡同一本書念超過2次以上,一次借閱30天的有效期對我而言根本不夠。好在我能直接在網路進行延長續借圖書的動作,總共60天期的閱讀時間,讓我們能夠不急不徐慢慢念完所有的故事繪本。

 

很慶幸當初有讓蓁蓁養成看故事書的習慣,我在生產做月子期間可是輕鬆不少。

 

生華華時的月子是在家裡自己做,自己帶著2歲4個月大的蓁蓁以及初生的華華,月子餐則是訂每日配送3次的熱騰騰月子餐,免去帶孩子還要溫熱菜餚的困擾。

 

那段做月子的期間實在辛苦,我雖然有第一胎的哺乳經驗,但月子自己帶2個孩子又哺餵母奶仍是有很多的挑戰,蓁蓁也因為妹妹出生而出現『退化』行為(說話結巴、心情難以控制....等),常搞得我心力交瘁、身心俱疲。

 

好在當時在入院生產前,我特地去圖書館借了20本繪本圖書回來讓蓁蓁閱讀,我總還能在哄華華睡著後,抱著她聊聊天、念故事書給她聽,漸漸改善她心理未調適好的不良反應,我也大大鬆了一口氣。

 

隨著華華漸漸長大,清醒的時間愈來愈長,蓁蓁聽故事的時間她也會參與其中,華華可是標準從嬰兒初生時期就開始聽故事長大的孩子!

 

隨著蓁蓁上國小,我們的閱讀仍持續進行不曾間斷。未就學前,我們是只要時間許可就念故事;後來為配合學校作息及課後作業,於是將故事時間調整為固定的睡前晚安故事。

 

繪本圖書的內容,也由當初以圖片為主的繪本漸漸轉換成文字較多的圖書項目,有時候搭配時事(戰爭、認識食物....)、季節(四季變化、候鳥....)、傳記(藍斯。阿姆斯壯)、神化傳奇故事(媽祖林默娘、七爺八爺....)、經典文學(孫悟空)....各種類的圖書都借閱。

 

最近,我們也開始讀長篇小說『哈利波特』。

 

看著孩子們逐漸長大,當蓁蓁也懂得自己讀故事書後,她總還是喜歡依偎在我身邊聽我說故事。看著小妞們攤倒在我懷裡一起嬉鬧、為著一個書裡的小蟲子種類爭論不休、就著繪本內的畫細細研究每個小細節、一個接著一個提出問題....這些種種對我而言是異常的溫馨與感動,每天晚上我們都期盼著故事時間到來。

 

直到現在,我們的親子故事時間已持續了5年多,2000多個日子過去,我不知道還能不能持續下一個5年(期盼這不是我這個為媽的奢望)。將來不一定要我念故事給孩子們聽,我也能夠聽孩子們講故事。親子共讀,不止是親子共同讀一本書,也可以是孩子和家長各自讀各自的書,只要共同享受這書香時光,就達到親子共讀的最大意義了。

 

親子共讀依孩子年齡的圖書種類建議:

0歲初生嬰兒:

以撕不破的書為主,能夠發出各類聲響的玩具書也十分合宜,不怕被啃咬的材質為佳

適合布書、玩偶型互動書、洗澡書、會發出聲音的玩具書.....等。如遊戲時間躲貓貓

 

要求初生嬰兒閱讀太不切實際,寶寶的視力仍發育不全,與其說叫他們共讀,不如說是家長陪著孩子一起玩互動遊戲。

 

現在巿售多款布書或發聲玩具書,裡頭多會放些小巧思,像是書裡包附上鈴鐺、數量不少的小球、像學步鞋一樣發聲的『小啾啾』(我實在是不知道怎麼形容這玩意兒)、家長可以將手指套進去書裡的小型手指偶、許多套成一串的小塑膠圈.....等。

 

這類的幼兒圖書會有聲響,可以拿在寶寶的左右側搖晃發出聲音,刺激寶寶轉頭去尋找聲音來源。待會翻身或爬行時,也可以拿這類圖書製造聲響,待寶寶轉頭發現聲音來源後將書藏在小被子或枕頭下,吸引寶寶過來翻找。

 

總之....白天我陪著寶寶讓寶寶累一點、多玩一點,晚上才能好好休息(心機媽)。

 

此時期玩這類互動小遊戲除了是陪孩子玩,另一方面也可以在家檢測寶寶的聽力,如果寶寶追聲音的狀況不好,或者是幾乎沒反應,家長可能需要給兒科醫生評估,看看聽力是否有問題,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0歲口腔期的寶寶很容易將東西放嘴裡,所以書的材質上需要多費心,繪本類故事需要暫緩給予,而為避免布書的染料或塑膠圈的塑化劑殘留,拆封後清洗曬乾再交予寶寶也是個不錯的方法。

 

1-2歲幼兒:

以撕不破的書為主,有聲音互動書也十分適合。

適合認知性圖書、各類互動有聲書、圖畫生動活潑、色彩豐富、文字精簡的繪本....等。如小波歡樂農場

 

1-2歲是牙牙學語、鸚鵡學舌的時期,這時期孩子愛說話,咿咿啊啊說個沒完,『臭伶呆』是此時期最可愛最逗趣的標準形容。

 

孩子愛說卻說不標準,所以我會準備許多認知的小書,大約可分成小動物、食物、水果、花卉.....等,每一樣東西的介紹大約只在2個字,例如兔子、金魚、貓熊、鴨子、小狗、貓咪....等,簡單易學又好懂,很適合這個階段的小朋友。

 

有聲書方面有很多像是各類車子引擎聲、各類動物叫聲....,我們可以問孩子貓咪怎麼叫?家長和孩子可以先叫一遍,再按有聲書聽聲音,小朋友其實十分喜愛這類有聲音的圖書(啊~不止小朋友啦!我家蓁蓁7歲了也還是很喜歡這種書!)。

 

繪本方面可以找圖片較大、色彩豐富、構圖簡單、文字精要....的圖書,我最初只是希望引發孩子對書的興趣,即使我正在忙沒時間講故事時,孩子也可以自己拿書出來看,能夠吸引他們翻閱是我最大的目標。這類圖書簡單,頁數又少,孩子總是沒耐心,書要翻太久他們可是會翻臉不看的!所以我在這個階段只找簡單的繪本給他們讀。 

 

這個階段的孩子對於ㄩㄨ這類需要噘嘴的音似乎發不太順(我家2個孩子都是如此),像是月亮的月、同學的學、我們的我、金魚的魚...等,家長可以多試幾次,如果不行也不要勉強或取笑孩子,時間到了,孩子自然能順利發出此類讀音。

 

對了,女孩比男孩還要更早進行語言發展,女孩莫約10個月會說簡單的疊字,男孩則不一定。有些孩子是一直不肯說話,直至2歲6個月後才開口說話,但一開口就是一串字句,並非單一簡單字彙(當然,也有不少男孩未滿周歲就會說話了)。家長只需要記住,自己評估孩子是否在聽力上有問題,如果聽力沒有問題,醫生評估也沒問題,就只能靜待孩子語言發展了。

 

2+歲幼童:

圖片色彩鮮艷、文字可以逐漸增加、故事內容逗趣好笑、習慣養成類圖書....等。

 

一本好看的繪本,除了圖片精美之外,故事內容如果好笑又有趣,就很能吸引蓁蓁華華一讀再讀,如尿床老師

 

華華大約2歲過後,繪本類型我則開始逐年增加文字數,從字數較多的繪本,漸漸改為小說類。如斑馬大夫黑白醫、哈利波特。

 

除了圖文繪本之外,偶爾則會穿插幾本純圖片的圖書,如雪人

 

除了說故事之外,我也很喜歡帶孩子邊看繪本,邊玩『大家來找碴』的遊戲,如十四隻老鼠系列圖書

 

現在繪本愈來愈精美,而且不止文字的故事,其實圖書也十分有故事性。有些樹幹裡會藏些小動物擁抱、地洞裡會畫小螞蟻搬糖、草原裡會有蝴蝶和小蜜蜂手牽手....有如大家來找碴般有趣,蓁蓁和華華也很喜歡找圖畫裡的小秘密呢。

 

這種遊戲可以持續進行至孩子長大,以蓁蓁目前7歲來說,她還是很熱衷於圖畫世界裡進行尋寶遊戲。

 

隨著孩子長大,圖書的選擇我則開放讓她們自己去挑喜愛的,挑好一併拿過來找我篩選。篩選的目的多在於有時候蓁蓁華華太過喜愛某一本圖書,可能已經借過2次了還要再借,我就會請她們拿回去架上放好,重新再挑選一本。

 

偶爾,華華也會挑選寶寶的圖片厚書或文字極少的立體書,其實只要孩子喜歡,我仍讓她們借回家去看,這部份我則不想限制太多。

 

現階段借閱證可以借15本圖書,共有2張供閱證。我總讓她們一人挑選10本書,我再去挑選約1-2本的小說類故事(太厚的小說如哈利波特,則挑選1本即可),再搭配上蓁蓁學校每周發回的3本圖書,每個月的故事還真的是多到講不完哩!

 

 

好的習慣,就要持之以恆,親子共讀的時光,我倒希望可以一直無限期持續下去。 

 

 

 

arrow
arrow

    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