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7-15(二)

DSC06320.JPG

養了一年的兔子毛毛,也該進行健康檢查嘍


兔子毛毛打從去年7月迷途來到我們家門口,已經待了一個年頭了。

 

2013年7月撿到牠時帶去給醫生檢查,醫生判定的『女生』,結果在2013年的8月,某一天我們到公園裡替牠剪指甲,將毛毛一把抱起腹部朝上時,竟然見著『蛋蛋』,我一開始還糊里糊塗以為牠生病或長什麼腫瘤,直到翻找到左右兩邊對稱的蛋蛋,我才明白.....原來牠真的是男生!(暈~)

 

仔細查了一下,原來兔子大約要到5-6個月大左右才會性別成熟,在這段期間,性別就是撲朔迷離,即使是專業的獸醫,也是無力分辨雌雄。XD

 

也因為牠直到8月才性成熟,我往回推算了一下,決定替牠將生日定在4月4日兒童節。(好隨性的媽啊~XD)

 

DSC06314.JPG

毛毛兔裝入外出籠內,準備去動物醫院報到嘍! 

 

DSC06315.JPG

去年第一次來報到,害怕的縮著不動,這次不知怎麼的到處亂跑 

 

經過醫生診斷,發現毛毛的頭頂正中央及耳朵的交界處,有一小點的霉,研判是淋了雨水造成的,不過範圍極小,不到用藥的標準,醫生交待等天氣好些後,每天帶毛毛去短暫的曬個太陽,霉很快就會好了。

 

這次健康檢查,另外發現在毛毛的身上有蟎蟲的蹤跡。醫生說這需要點除蟎藥劑,而且盛夏的天氣炎熱,常下雨濕氣也重,兔子在夏天有個掉毛期,建議我讓毛毛剔掉部份皮毛,一來方便點藥除蟎蟲,二來即使不剔除毛也會一直掉,不如直接剔除讓牠夏天涼快些。

 

我還沒有心理打算替毛毛剔皮毛,倒是蓁蓁開始抗議,牠說毛毛如果剔毛就不是毛毛了!XD(小朋友的思考邏輯果然很跳tone)還將籠子拿過來,想一把將毛毛裝進去籠子裡打包帶回家去!

 

我和另外2位醫生慢慢跟她說替毛的原因,家裡這陣子真的是掉了太多兔子毛,我也非常困擾,再加上看毛毛整隻以H字型的方式趴在地上納涼,我也很心疼,那兔子毛茸茸的皮毛在夏天真的是很磨人吧!

 

最後她終於妥協,配合動物醫院的美容師上班時間,說好中午12點30到醫院接毛毛回家。

 

我敢說,這份午餐是蓁蓁吃最快的一次,平常外食常分心看別人在做什麼事,今天可是極認真的快速吃完午餐,然後巴著我問:『時間到了沒?我要去接毛毛回家!』

 

DSC06320.JPG

蓁蓁:毛毛你要乖喔!我等一下就來接你回家!

媽媽OS:又不是要住院,幹嘛上演十八相送~Orz 

 

DSC06322.JPG

醫生仔細檢查毛毛的皮毛,還替牠休了指甲,才送進去等待美容師上班幫牠剪毛及上除蟎藥。 

 

DSC06325.JPG

要去接毛毛時,醫生說剔毛時牠很緊張,情緒不太好,剪完毛回來家裡,果真不太想理我們哩!直接跳上牠的箱子去不和我們打交道 

 

DSC06351.JPG

晚上趁牠吃牧草時偷拍,沒想到毛毛還是不太想理我們 

 

DSC06718.JPG

隔天終於肯進來和我們一起玩,也恢復之前的模樣,喜歡把頭塞進我手裡討摸摸撒嬌,不過....剔了毛的樣子還挺好笑的~XD 

 

DSC06722.JPG

好啦~我該來考慮一下,明年是不是我自己替你剔毛啦~ 

 

其實我乎略了一件很重要的事:兔子是非常膽小的動物。

毛毛通常在家裡都不讓人抱,但非常喜歡撒嬌,最愛的就是讓我們摸牠的頭,如果停下摸頭的動作,牠會過來用鼻子或用頭頂我的手,好像在跟我說:快摸啊!怎麼停下來了?

 

之前到動物醫院檢查時,醫生有說兔子大約3-6個月要洗個澡,不過醫生說兔子很容易緊張,所以動物醫院都是希望先留下兔子幾個小時,待兔子情緒穩定些才洗澡,醫生說:大多來洗澡的兔子都會因為驚嚇而猛衝亂跑。

 

於是.....毛毛待在我們家的這一年裡,一直都是我們在家裡親自替牠洗澡的。

 

牠在家裡洗澡時很乖巧,不跑不跳的靜靜讓我洗,洗好澡後讓孩子抱著包起浴巾的兔子下樓,也都乖巧溫馴。蓁蓁和華華最喜歡抱洗完澡的毛毛,因為只有這個時候牠才會『乖乖就範』,像個軟趴趴的小寶寶一樣,能夠讓她們一把擁入懷中。XD

 

我送牠去剔毛時倒也忘了兔子會容易緊張這回事,所以接回來時聽到醫生提起剔毛時毛毛的情緒不太好,我們有點擔心牠,帶牠回家也不喝水不進食,直到晚上喚牠來才肯靠過來一點點,但仍不肯出來和我們玩,這種狀況真的是幾乎沒發生過哩。

 

好在,毛毛的情緒在隔了一天之後恢復了平靜,像平常一樣進食,只是沒有那麼活潑,我想再過幾天會更好的!

 

第一次見到兔子剔毛,這才知道兔子的毛真的長很快,才不過短短一個月的時間,剔掉的毛已經差不多長齊了,這長毛的速度未免也太神速了吧!

 

這是我和孩子們第一次養寵物,才發現原來動物除了每天吃的牧草及飼料,另外還要放在便盆裡的木屑砂,別忘了,醫藥費也不便宜哩!

 

掛號費50元

診療費150元

蟎蟲藥(幾滴藥水)150元

美容費用(剔毛)300元 

 

一次檢查及用藥下來要支付650元哩!不過也還好有帶來檢查,毛毛的蟎蟲算輕微,還沒有深入傷及皮膚,只要簡單用除蟎藥即可。

 

希望毛毛的蟎蟲狀況能根治嘍。

 

 

arrow
arrow

    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