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4(日) 更新,補最新牆面實拍照片

得利倍剋漏

因為牆面不再滲水,我終於可以把床給放回靠近牆邊的位置了。

得利倍剋漏

地上也完全沒有滲水的情況產生。 

得利倍剋漏

原本有壁癌的上方牆面也和2年前一樣,沒有什麼變化。 

 

2013年5月刷的防水漆,至今的狀況仍完善。

 

2014年台中的雨水不算多,颱風也沒幾個,所以我當初也沒有拍牆面實景照。

 

2015年的雨較明顯,連台中這不太下雨的城巿也因為強大梅雨峰面來襲,連下了一周的大雨。

 

牆面到目前為止仍沒有漏水的狀況,摸起來乾爽,也不會因為因為牆面有刷防水漆,然後水往他處流的情況,至目前為止我們可是超滿意的! 

 


2013-05-21(二)紀錄文章完成

001

梅雨季及颱風季來了,買罐防水漆來DIY一下吧!

 


去年的梅雨季及颱風季,我們的房間可是飽受折磨!今年得來想想辦法,

不然年年這樣房間漏水真的很讓人傷透腦筋。

 

我們的房間在4樓,因為大樓老舊,所以外牆開始滲水,

如果大雨只持續2天還不成問題,但遇上雨下不停的梅雨季及颱風季,

我每天都得要備上幾條大毛巾,才足夠吸收牆面滲入滴到地面上的雨水。

 

房間不停滲水,水泥牆面吸飽了水份,搞得牆面油漆脫落發生壁癌,

每天要睡覺的房間搞成這樣,我都覺得渾身不舒服。

 

我們試想過幾種方法,試圖要解決房間滲水的問題,但都無法達成。

 

1. 曾找抓漏師傅來看過房子,因大樓有6層樓高,

想從頂樓外掛到4樓外牆進行防水施工不容易,而且充滿危機!

 

2. 滲水牆面的一樓是大樓中庭,不可能開吊車來進行吊掛作業。

 

3. 抓漏師傅曾建議可搭鷹架來解決,但大樓1-2樓是公司行號,出入會有困難,

也不同意搭鷹架。

 

抓漏師傅說另一種方法是由牆內做防水,但如果要做得撤底,

就不能避免鑽牆之類的工程,但是~

如果鑽下去,我們可就沒房間可以睡覺啦!!這方法絕不可行!絕對!!

 

既然從外牆進行工程有困難,內牆防水工程也有難度,那我們只得另找方法了!

剛好電視近期有在做防水漆的廣告,那廣告好生令我心動!

 

詢問抓漏師傅說可行,於是我們上賣場去找防水素材,也問了賣場的工作人員,

說可以試試防水漆,雖然刷內牆的防水效果沒有刷外牆來得佳

但可說是不無小補,只要能解決我房內滲水的問題,說什麼我都得試上一試!

 

選德利的另一個原因,則是有多種顏色可供選擇。

它不像我們以前塗的防水素材為透明色,刷完還得再補上一層水泥漆才能蓋過去,

一道手續直接完成,不用再上油漆是最好最便利的方法!(其實是我懶~XD)

 

於是我們先買一桶回來試試房間牆面,效果不錯的話,

到時還要再補強頂樓和鄰居之間的共同牆面。

 

003  

德利倍剋漏防水漆有5種顏色可借選擇 

004

我們要刷房間的牆面,所以選擇白色的防水漆 

005  

除了賣場人員說的滾筒刷之外,我們還要刷牆角,也要再加購毛刷才行 

006

賣場發票明細 

007

這是我們房間的滲水牆面 

008

去年颱風過後油漆一直脫落,我試圖刮過幾回了,現在又因梅雨季惡夢再現 

009

水泥牆較暗色的地方就是吸滿水的地方,摸起來都濕濕的 

010  

先前留下來的雨水漬

011

這是頂樓的壁癌 

012

和鄰居共同牆面的壁癌,無法由鄰居那邊的牆面著手,我們只能由自家牆面下手了 

013

要刷防水漆前,一定要先將老廢、壞損、壁癌的牆面刮乾淨

014

蓁蓁自告奮勇要幫我刮和鄰居的共同牆面壁癌 

015

打開德利倍剋漏防水漆,有點油水分離的感覺 

016

先充份攪拌均勻

018 

蓋子打開有一絲一絲的纖維

017

第一層防水漆,要漆與水1:1調勻,讓防水漆可以滲入水泥牆面的縫細 

019

牆角細微處不能用滾筒刷來刷,必須要用毛刷仔細的刷過一遍。

時間也別忘了要記一下,因為第一道和第二道漆需要有一定的間隔時間 

020

毛刷刷完細部轉角後,剩餘的就由滾筒刷來刷 

021

第一道防水漆我用垂直的方式刷,刷完等待時間到後,才能再刷第二道漆

022

第二道防水漆不能稀釋,可以明顯感覺較為濃稠,但還算好刷 

023

我用平行方向刷第二道防水漆 

024

牆角也別忘了要使用毛刷補上第二層 

025

窗框也要仔細刷過,我可不希望到時候牆面沒滲水,而是從窗框流進來啊!XD 

026

完成後的牆面,可以看見許多絲狀的纖維 

027

防水漆塗刷完成!!選白色的塗果然是不錯,我都不用再補油漆了!XD 

030    

滲水壁癌的牆面和完成的牆面相比較,看起來果然比較賞欣悅目,舒服! 

 

要塗德利倍剋漏防水漆,可得有個先決要件!就是要讓牆面乾燥後才能塗刷!

我們買防水漆時是5/21,但那個星期都在下雨,我就只能苦等放晴的天氣到來。

 

好不容易等了幾天雨停了,房間這個會西曬的牆面也讓她曬了2天太陽,

直到牆面摸起來乾燥沒有水氣,我們這才得以開始房間內牆防水漆的塗刷工程。

 

還好塗刷這幾天的天氣都很炎熱,再加上房間西曬所以防水漆也乾得快,

原本最怕的是房間塗刷完會有很重的油漆味,晚上睡覺會吸入過重的油漆味,

所以還特地開了電風扇強力吹牆面。

 

晚上進房間才知道是自己多心了!其實房內的油漆味並不重,味道也不嗆鼻

而且隔2天就完全聞不到防水漆的味道,讓家裡有2隻小毛頭的我放心不少。

 

刷完牆面到現在也將近一個月了,經過幾場大雨,目前牆面仍完好,

摸不到牆面有濕濕的感覺,也沒有滲水的情況產生,一切尚在觀查中。

 

接下來就等著迎接颱風,要看看到底能不能順利度過豪雨不斷的颱風季嘍!

 

line-26.gif

2019/4/16(二)更新

我想......我真的是太久沒更新之後的內容。

 

但因為每年的梅雨季、颱風季、冬季、雨季......就會有網友問防水的問題,所以我一併把這幾年的狀況寫下來,給大家做個參考。

 

照片的部份就比較抱歉,因為我這幾年來換了幾次電腦,當時拍下來比對的照片還需要去翻找有困難度,所以沒有照片比對。

 

2013/5月

第一次刷防水漆,效果十分滿意。

 

2015/5月

隔了整整 2年的時間,防水漆的效果仍然很好,沒有滲水的問題。

 

2015年年底

整個防水漆刷下來大約經過了 2.5年的時間,開始出現了一點狀況。

 

短暫下雨(一天不超過 2小時),雨量不是太大(不是暴雨或豪雨型),牆面仍舊乾爽,沒問題。

 

如果連續降雨超過 3天,牆面摸起來仍舊乾爽,但是......近看時,或是用手去摸時,可以摸到防水漆有小範圍的凸起,很明顯的是凸起處防水漆己經脫離牆面的實壁,但是防水漆沒有脫落掉下來。

 

凸起的地方摸起來,很像是有水份在裡頭,觸感很像是「水痘」一樣。

 

牆面雖然整個都乾的,但是我想水是真的有滲進來了,因為水直接從我塗滿防水漆的最下方,在牆角和地磚的交接處,開始滲水進房間裡

 

但因為牆面還是乾爽,所以我仍舊是沒去動牆面的防水漆,只有拿乾布放在牆角,吸水用。

 

2016年

整個 2016年期間,牆面就是一直維持沒漏水,但牆角會滲水的情況

 

本來是打算要把整個防水漆刮掉,再重新上一次防水漆,但......我懶。

 

如果下雨時,就想著:啊~該來把防水漆再重新施作一次了。

 

雨一停,心裡又想著:啊~算了,反正也不是太嚴重,只要拿個乾布擋擋就行了。

 

就這樣,我們用很鴕鳥的心態,就這樣過了一年。一直維持現況,沒去動它,也沒去做處理。

 

2017年

盼啊~盼的,終於讓我們盼到了可以做外牆防水工程的契機了!!!!!撒花2.gif

 

2017年,我們的中庭正好要做地下室的大範圍防水工程,管委會說,整個中庭要翻掉重做,我趕忙跟蓁爸商討,此刻不一起做外牆防水工程更待何時?!

 

為了配合整體中庭工程進行,還有對鄰居的日常要造成最小的不便,我們決定和管委會的包商直接訂外牆防水工程。

 

雖然和管委會配合的廠商做防水工程價格會比我們自己去外面找還要貴(我們也因此被家裡長輩念了一頓),但是有時候我們也真的沒得選擇。

 

施作期間,蓁爸還另外請認識的包商,再來補強 2次的外牆防水料塗抹,最後再上磁磚,拆鷹架,結束工程。

 

所以,自 2017年後,我們家的牆面就保持著乾爽不漏水,牆角也不會滲水的情況直到現在 2019年。

 

~後記~

這幾年間,有朋友留言或是寄私訊給我,詢問了很多防水漆的問題。也很感謝好多熱情的網友們,提供給我施作的方式與外牆做防水的建議。

 

我想,如果您家裡的狀況允許從「外牆直接施作」防水工程,那麼從外牆施作會比較一勞永逸(當然和師傅的功力還是有差)。

 

這道理就像雨衣穿在衣服外,與雨衣穿在衣服內的道理有點類似,一樣有防水,但防水效果不一樣啊(咦?是這樣舉例嗎?冏1.gif  )。

 

那如果從外牆施作有難度呢?

 

像我們家,漏水牆面在中庭 4樓,中庭有花園、其他大樓的出入口、一樓還有公司營業,想搭鷹架處理外牆防水工程,會對整個社區造成影響,所以無法下手。

 

或是我遇過有網友說,他家漏水的外牆是迷你防火巷,人想自由進出都有難度了,更何況是搭鷹架做防水工程?!

 

如果真的像是這樣,沒有辦法從外牆施作,我想......我還是會試試防水漆。至少,比什麼都不做,放任家裡狂漏水還要強得多,是吧?

 

但如果時機到了,像我們家等了 5年的時間(外牆漏水早在 2013年 5月以前就發生),終於等到可以施作外牆的時間,那就要趕快把握難得的外牆防水工程施作機會!

 

希望以上這大約 5年來的住家漏水實際記錄,有幫助到大家,給大家一點方向感,讓居家住得更舒適、更安心嘍。

 

如果您有試驗了各種不同的防水漆應用方式,也歡迎回來跟夜媽分享唷。

 

如果文章對您有幫助,請幫忙點個讚、或分享出去,給夜媽一個鼓勵,也讓需要的朋友們有個方向感唷! 

 

 

 

arrow
arrow

    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